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一带一路”焕发巴渝新活力

5月13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介绍,重庆作为我国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

p110 吴存荣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谢玮采访。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吴存荣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谢玮采访。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作为西部省份,重庆既不沿海也不沿边,距出海口和边境线均2000多公里。

“一带一路”倡议,激活了重庆“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令深居内陆腹地的重庆发展成为内陆开放高地。“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全国面积最大的综合保税区,一系列开放项目和政策, 成为引领重庆开发开放的火车头。

5月13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介绍,重庆作为我国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重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融入“一带一路”开放大平台

吴存荣介绍,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庆市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拓展开放大通道,推动客畅其行货畅其流。坚持水、陆、空并进,打造综合交通集数云体系,形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乘法效应。

二是构建开放大平台,打造投资贸易便利化示范窗口。推进重庆已有的国家级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使其成为承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主载体。同时,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建设,为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天下客商提供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三是推进贸易大通关,打通各类贸易政策梗阻。目前,已建成包括4个国家一类口岸在内的17个具有口岸功能的场所,并获批设立8个特殊商品进口指定口岸。

四是加强产业大协作,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业分工合作,共同开发区域市场。

五是推进多元化交流,促进友谊传承民心相通。去年,重庆成功承办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共接待国外来访团组317次。

一系列开放平台和政策,正在给这座城市带来许多实实在在的影响。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繁荣、增进了人民福祉,同时也推动巴渝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吴存荣表示,2016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7%,连续12个季度增速居全国前列。外贸进出口4140亿元,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增长4.8倍,保税仓库进出口增长10.5倍,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几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态势平稳,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渝新欧首开中欧班列先河

“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全长11179公里,在2011年开通,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大动脉之一。 从中国出境后,要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后到德国的杜伊斯堡。“渝新欧”名称中的“渝”指重庆,“新”指新疆阿拉山口,“欧”指欧洲。

重庆出发的货物,经“渝新欧”铁路线运输,沿途通关监管互认,信息共享,运输全程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吴存荣介绍,目前“渝新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130班,运费下降了一半多,到杜伊斯堡的时间较海运节约20多天,周边经重庆中转出口比重已超过40%。现在基本上每天一班列发往欧洲。

吴存荣表示,重庆水、陆、空并进,打造综合交通集数云体系。

向西,通过“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与欧洲、中西亚等国家连接。

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与上海、宁波等港口合作,发展江海联运“五定”班轮,将长江上游地区的货物输送到广大亚太地区。

向南,新开通到东盟“五定”跨境货运班车、陆海联运“五定”公路班车,并通过深圳、北海发展铁海联运,把重庆与东南亚、澳洲、非洲紧紧连在了一起。

空中,江北国际机场已形成3条跑道运行、年吞吐旅客4500万人次的能力。随着第五航权的落地和扩大,将成为100万吨货邮吞吐量、100条国际航线的“双百机场”

重庆造笔记本电脑占全球三分之一

吴存荣说,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业分工合作,共同开发区域市场。

“重庆引进了五大国际知名品牌商、六大代工商和850多家零部件配套厂商,形成了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2016年,重庆造笔记本电脑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吴存荣介绍。

与此同时,重庆积极融入全球汽车产业布局,引进了福特、铃木、现代等整车制造企业,引进了一批汽车零部件厂商,建成了全球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在这些支柱产业的带动下,德国、法国、奥地利、乌克兰等国家的企业纷纷到重庆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在渝有270多家。

重庆还积极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长安公司在意大利都灵、英国伯明翰建立研发中心,力帆集团到俄罗斯、伊朗、埃塞俄比亚等投资建厂,将重庆的汽车产业延展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此外,还有不少重庆企业参与东南亚、非洲、东欧地区产业并购。重庆对外劳务合作和工程承包,70%以上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吴存荣表示,重庆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一起,丰富贸易合作形式和内容,拓展产业分工协作空间,深化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中谱写互利共赢的华美乐章。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