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浙商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的最大亮点

5月13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

p108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浙江省地处长三角南翼,素有“鱼米之乡”之称。2016年,浙江省GDP总量46485亿元,人均GDP达到1.26万美元。5月13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

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三大优势:区位、开放、浙商

梁黎明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和沿海发达省份,浙江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十分明显又独特的比较优势。”

一是地理区位优势。浙江省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海运大通道的交汇处,是“一带一路”总体格局中的重要节点、大宗国际货物中转地和集散地。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2016年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四位。

二是作为开放大省的优势。2016年浙江货物贸易进出口额3365亿美元,占全国的9.1%,占全球市场份额超1%。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为1047亿美元。2016年,全省新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803家,对外直接投资额169亿美元,其中,对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44个,投资规模达到74亿美元。

三是“天下浙商”的优势。浙江有600万浙商在省外投资创业,还有200万浙商在境外投资创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是浙籍华人华侨的聚集地区,也是浙商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为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非常有利的人文基础和环境条件。

资料显示,浙江省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60%以上。2016年公布的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中,浙江省占134席,入围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

梁黎明强调,浙江的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是参与“一带一路”最大的亮点之一。浙江的民营企业有几十万家、量大面广,涉及到各个领域。民营资本民营企业具有机制活、理念新、战略投资意向调整快的特点。而且浙江的民营企业包容性强、合作意识强、嗅觉灵敏,大的订单也接,小的订单也要。

浙江自贸区:打造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配置基地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那么浙江自贸区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在发布会现场,梁黎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浙江自贸区的设立,意味着浙江的对外开放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浙江自贸区非常注重特色,要建设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梁黎明介绍,目前有许多全球油品经营商和贸易商在和浙江谈合作。另外,浙江自贸区将以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为突破口,加快拓展国际船舶管理服务,2016年针对国际船舶航运中的保税燃料油交易量达到120万吨左右,今年的目标是要达到200万吨以上。

梁黎明表示,自贸区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重大项目建设。5月11日,美国波音飞机本土外的第一个工厂在舟山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建设的民营绿色石化项目到2018年会有阶段性成果。

“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也是浙江未来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高地。”梁黎明说。

浙江推动“四港”建设: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

围绕“一带一路”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浙江省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其中“四港”建设引人关注。

梁黎明表示,浙江正在“联动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建设,加快构建畅通高效的运输通道网络。”

海港方面,组建了浙江省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团,成立了宁波—舟山港集团,同时积极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构建服务“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港体系和海上运输大通道。

陆港方面,积极构建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港体系和陆上运输大通道。义新欧班列于2014年11月18日开通,截至2017年4月底,已往返运行177班次,发标箱13953个。

空港方面,以杭州、宁波、温州三大机场为重点,大力提升航空基础设施水平,积极拓展和完善航线网络。

信息港方面,依托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进港口、航运、铁路信息交换。同时充分发挥阿里巴巴的国际电商优势,推进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便捷高效的物流信息走廊。

“浙江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取得了初步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浙江省将以此次高峰论坛的成果为指引,进一步优化对内对外投资环境,继续全面提升浙江的开放发展水平,继续全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梁黎明说。

p109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璐晶在论坛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璐晶在论坛现场提问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