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黑龙江省副省长李海涛:积极主动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向媒体介绍了黑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

p100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位于我国东北部的黑龙江是中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和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石油化工和装备制造基地,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省内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公司、哈尔滨电站集团和大庆沃尔沃、哈尔滨福特汽车等知名企业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重大战略机遇。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向媒体介绍了黑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李海涛表示,黑龙江目前已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重要任务:中蒙俄经济走廊

李海涛介绍,在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就积极谋划、主动参与。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外交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规划,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黑龙江的重要任务是完善对俄铁路通道和区域铁路网,加强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对俄合作是黑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由于地理位置接近,且有2981公里的共同边境线,黑龙江一直是对俄合作的“前线”,其对俄贸易和投资均占全国总量的20%以上,是我国对俄合作的“第一大省”。李海涛介绍,近年来黑龙江正在应对经济下行的挑战,2017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增速为2014年来最高,对外贸易出现恢复性增长,对俄贸易增长41.8%,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平稳向好趋势。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黑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另一项重大任务。“‘中蒙俄经济走廊’将以基础设施联通带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重点推动以对俄合作为重点、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的战略对接、经贸合作、要素重组和人文交流。”李海涛说。

他介绍:“在中俄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下,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东北振兴与远东开发战略的对接协议已经签署,‘中蒙俄经济走廊’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至中国哈尔滨的‘滨海1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规划编制完成,现已形成中俄双方共同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态势。”

目前东北地区正处于去产能和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在论坛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海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产能需求与黑龙江省的输出需求十分契合,“传统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后可以带动产品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也扩大了市场。比如火电项目,我国正在减少这样的项目,‘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俄罗斯都对火电很欢迎。此外,重型机床在国外也很有市场。”李海涛还以大庆油田举例说,大庆油田走出去后,每年在海外收获的新产量已超过了在国内减少的产量。

加强对俄合作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李海涛特别介绍说,中俄两国之间的合作一度出现中方一侧施工积极,接近完工,但俄方一侧迟迟未能开工的情况,此现象并非因俄方态度不积极,而是由于俄罗斯的财政收入主要依靠石油出口,近年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俄罗斯出现财政困难。不过,目前此类困难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克服。

据悉,同江黑龙江界河铁路大桥中方一侧已于2014年2月开工,目前基本完工,俄方一侧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于2018年完工。此外,经中俄双方共同努力,黑河黑龙江界河公路大桥于2016年12月24日实现同步开工建设;年输油1500万吨的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和年输气380亿立方米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境内控制段工程也已全面开工建设。李海涛表示:“日益完善的跨境通道已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将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支撑。”

跨境运输方面,建成于上世纪初的以哈尔滨为中心的绥芬河至满洲里铁路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连,是著名的第一亚欧大陆桥,自珠三角、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通往欧洲,经满洲里出境的这条线路比经阿拉山口和经二连浩特的两条线路更节约时间。对此,李海涛介绍说:“加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阶段,向北开放的空间进一步拓展,这为黑龙江省创造了难得的外部环境。”

除铁路外,航空运输枢纽的建设也刻不容缓,首先是按照东北亚地区国际枢纽机场标准打造的哈尔滨机场扩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哈尔滨机场正班国际客货航线已达24条,2016全年运送对俄货邮2678吨,同比增长72.8%,目前已占全国总量的30%,哈尔滨现在还在积极筹备开通面向北美和欧洲的航空货运通道。公路运输方面,2016年7月,黑龙江开通了从哈尔滨经满洲里至莫斯科的直达公路货运通道。

p10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银昕在论坛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银昕在论坛现场提问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