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陕西打造“一带一路”五大中心

5月12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向与会记者介绍陕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

p98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从西部内陆省份,一跃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5月12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向与会记者介绍陕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魏增军表示,陕西确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目标是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五个中心,分别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

发挥自身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魏增军介绍说,陕西“陆、空、网”三条丝绸之路逐渐形成,开放型经济继续发展。去年,陕西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二位。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值57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8.9%。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着力构建“五大中心”,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陕西贡献”。魏增军表示,陕西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在扩大对外交流方面,陕西举办了“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2013年,欧亚经济论坛发表《西安宣言》。2015年,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形成《西安倡议》。陕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持续深入,先后接待了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印度总理莫迪等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陕西在国家外交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在陕西设立了领事馆,意大利等14个国家设立了签证中心,老百姓出国旅游办事更加方便,陕西融入世界步伐不断加快。

在互联互通体系建设方面,陕西着力构建开放合作平台。“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了每周三列常态化运行。西安分别到华沙、汉堡、莫斯科、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相继开通。西安新增直达阿拉木图、旧金山、雅加达、墨尔本的客运航线,国际航线达到46条。陕西开通了西安至荷兰阿姆斯特丹、韩国首尔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直飞航线,与新西兰建立了陆海直达国际多式联运物流通道。

在产能合作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陕西投资400多家,陕西省近300家企业在“一带一路”4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超过30亿美元。陕西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快速增长,矿产勘探、精细化工、旱地农业等技术在中亚广受欢迎。

在人文交流方面,陕西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旅游博览会、电影节等丝路人文交流活动,开通20多条丝路国际旅游线路。陕西推动“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名录,并获得成功。陕西高校与境外60多所高校开展了校际交流,每年为中亚国家培养1200多名留学生。

在金融开放合作方面,陕西成立了“陕西非洲产业发展基金”,助力企业赴非洲发展。截至目前,陕西共有融资租赁企业56家,注册资本218亿元,规模在西部位居第一。

魏增军说,陕西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引导和支持省属国有企业推进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合作规模日益扩大,涉及能源资源开发、装备制造业、工程总承包、现代农业等。

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为西部地区首批挂牌的内陆自贸区之一。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陕西自贸区被寄予厚望。根据国务院公布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陕西自贸区肩负着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重任,努力将自贸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

陕西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陕西自贸区突出制度创新这一核心,重点从两方面来推动工作:第一,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从4月1日自贸区揭牌当日起,就建立了“一口受理、多政合一、多项联办”的商事制度改革模式和运行流程。经过一个多月,企业注册登记时效大大提高,从原先的5~7天缩短为3个工作日。其中60%的企业登记可以实现一天办结。“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推出的让企业注册登记和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重要改革尝试,已经显现出创新的成效。”

第二,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将217项省级行政职权下放到自贸区,占陕西省全部363项行政职权的65%。这一改革已经显现出积极效果。

赵润民表示,陕西自贸区根据其战略定位,重点提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经济合作主要是突出创新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现代农业交流等三方面合作机制。人文交流重在创新科技合作、教育合作、文化交流、旅游、医疗卫生等五方面合作机制。

据悉,陕西自贸区挂牌一个多月来,新增各类企业954户(外资企业6户),注册资本751.28亿元人民币 (内资747.97亿元人民币,外资0.48亿美元)。

p99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姚冬琴在论坛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姚冬琴在论坛现场提问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