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IMF总裁拉加德:“一带一路”将促进全球金融合作

5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这样说:“大家都在说‘丝绸之路’,因为这条路线是以丝绸命名的,但我首先想到的却是茶叶。”

p82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5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这样说:“大家都在说‘丝绸之路’,因为这条路线是以丝绸命名的,但我首先想到的却是茶叶。”

的确,古丝绸之路是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商道,在各国对华贸易中,占比最重的就是丝绸和茶叶。“相比于丝绸,茶叶更是合作和包容的产物。无论你在北京,在莫斯科,在伦敦,还是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城市,都能看到茶叶。茶叶将不同国家、不同共同体的人们联系在一起。”拉加德这么说,是借茶叶来比喻她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前景的展望。

在拉加德眼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与对接,将承担起过去茶叶所扮演的角色,并注入新的成分,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受益,连接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人民,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福祉;通过基础设施项目、新兴技术也可创造更多就业、新经济增长点等发展机遇。

“IMF致力于帮助189个成员国扩大贸易投资、加强金融互联互通以及人文交流,这些都希望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得以实现。未来IMF将进一步通过融资,向‘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帮助。”拉加德说。

在拉加德看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沿线国家带来三方面的好处。

首先是提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包括硬件和软件。拉加德认为,在尊重人类发展和环境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倡议可每年解决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缺口,促进全球增长的潜力,增加民众收入。此外,与古丝绸之路不同,21世纪的信息技术大有可为,中国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和5G技术,都阐释了基础设施“软件”的一面。“兼顾硬件和软件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有效地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其次是更大的包容性。拉加德说:“新的道路、港口、铁路、电网等,让发展中国家和全球供应链连接在一起。”拉加德认为这个价值链不仅存在于经济层面,“试想一下这些新的道路、港口、铁路和电网将会使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更多的学校和医院,更多的人将会连接到教育和医疗服务体系。”

最后是强有力的经济合作。“包括提供商业和环境保护等一系列标准和原则等在内的做法将会切实繁荣贸易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拉加德还说,这种经济合作对生产力和消费者都有好处,也将减少世界贫困人口。此外,“一带一路”倡议还将促进贸易、投资以及金融方面的全球合作,使得利益惠及更多人民。

拉加德表示,如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助超过100个国家提高财政收入,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金融连接等。回到茶叶的话题,拉加德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就像即将诞生新风味茶叶一样,一起创造新的事物,为世界经济新增长点注入新活力。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