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德国总理特别代表齐普里斯:“一带一路”使亚欧联系更紧密

德国联邦政府及总理特别代表、经济和能源部长齐普里斯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亚欧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将促进贸易和投资,德国也致力于加强和所有亚洲贸易合作伙伴的联系。

p79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德国联邦政府及总理特别代表、经济和能源部长齐普里斯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亚欧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将促进贸易和投资,德国也致力于加强和所有亚洲贸易合作伙伴的联系。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目标是促进亚洲和欧洲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这将让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贸易体——亚洲和欧洲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齐普里斯表示,德国致力于加强和所有亚洲贸易合作伙伴的联系,深化已有的经济联系,其基础是要遵守国际法和相关规则。

她认为,亚洲和欧洲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关闭本国市场会造成新的贸易壁垒,这种做法是危险的,也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风险。因此,所有国家都需要致力于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有效应对保护主义所带来的挑战。德国也愿加强同亚洲国家的联系,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进伙伴关系的发展,开展包容和透明的对话。

齐普里斯表示,经贸联系不是单行道,而是各方共同努力的重要工程。中欧之间在经贸关系的发展上十分注重相互合作,建立合作平台和倡议,我们共同推动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关系的发展。私营部门也希望有透明和公平的竞争,这对于私营部门取得成功以及相关项目的可持续性非常重要。我们需要保证采购过程的透明、遵守国际标准。我们也需要采取市场化的融资模式。

“我们欢迎中国领导人就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所发出的信号,作为中方的合作伙伴,我们鼓励中方继续沿着改革道路向前推动、进一步开放市场。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开放的经济,有助于推动经济一体化,也有助于为全世界人民带来和平与稳健的发展。” 齐普里斯说。

官方资料显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德贸易额为1512.9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652.1亿美元,进口860.8亿美元,中方贸易逆差为208.7亿美元。

另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及法国跻身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其第五大出口目的国,并继续保持德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对德国一些经济区位吸引力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2016年中国对德投资迅速增长,在杜伊斯堡港附近新聚集了很多中国的零配件供应企业,为鲁尔区的结构转型带来助力。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