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英国首相特使哈蒙德:英国是“一带一路”融资天然伙伴

“英国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已经取得的成果,它作为一个加强地区间合作的重大机遇,后续发展也相当值得期待。” 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lip Hammond)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发言中如此表示。

p77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英国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已经取得的成果,它作为一个加强地区间合作的重大机遇,后续发展也相当值得期待。” 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lip Hammond)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发言中如此表示。

哈蒙德表示,2016年7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台后,英国高举自由贸易大旗,希望促进全球贸易,这与中国主张一致。

英国的脱欧事件还在发酵之中,哈蒙德对此表示,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后,开启了新的篇章。离开欧盟后,英国希望与欧盟伙伴继续保持密切开放的贸易伙伴关系,同时也会在全世界范围内积极寻求自由贸易伙伴,将与更多国家开启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我们希望有更多贸易往来,而不是减少贸易活动,这与中国的主张是一致的。”哈蒙德说。

哈蒙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抱负,这与中国现实经验是相符的。“中国取得了‘现象级’的经济发展,从1980年代至今,中国经济同比增长了2500%,只用了40年时间实现了8亿人口的脱贫。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经济增量将占全球的25%。”

“中国经济增长背后,全球贸易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该继续扩大贸易,并确保人人都能享受贸易的益处。‘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促进贸易增长提出了可行的途径。”哈蒙德表示。

除了加强贸易合作,英国还希望能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提供帮助。哈蒙德表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很大融资缺口,后续融资不应该仅仅借助公共部门。“英国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希望共同推进将倡议愿景变成现实。”

作为英国传统优势产业部门,英国金融服务业企业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事件。渣打银行资本市场全球主管亨瑞克·雷柏表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融资需求体量巨大。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未来将确保“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度,这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都可以积极参与其中。当前,中国多家金融机构已经发行多只“一带一路”相关债券,预计相关融资将连通不同币种的资金池。这不仅有助于全球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带来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以及伦敦等地的资本市场繁荣。

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期间,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兼财长库姆西什维利、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等17国财长或财政部授权代表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