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300家民族企业自建联盟对接丝路资源

IMG_20170522_101250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5月22日,“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伊朗、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阿富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等国家的驻华大使和官员,以及一带一路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与青海、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吉林、辽宁、北京等地近300家民族企业代表,围绕“民心相通 共享丝路”的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紧跟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会议精神,致力于构建文化经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这是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之后,由我国民间组织发起对接的最新丝路成果。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中国人类学会会长郝时远表示,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丝路精神顺应了时代潮流,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目前,中国民族企业有加快发展、扩大开放的需求,也有“文化相通”的先天优势,正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原中国驻阿联酋、约旦大使刘宝莱说,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这一伟大倡议正在沿线国家地区落地生根,并已取得早期收获。仅中东地区,就有10国已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此外,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每年都有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交流领域广泛,为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哈吉以《加强伊朗和中国人民的经济文化合作》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中国是伊朗在西亚北非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自2008年起,中国就成为伊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与中国稳定的政治、经济关系,是伊朗最重要的外交战略,双方要推动文化、经济多个领域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阿富汗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莫萨扎伊就阿富汗经济与中阿贸易投资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宣讲,他表示,“一带一路”为地区发展带来新机遇,阿富汗愿与中国携手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共享中国发展红利。莫萨扎伊诚挚邀请参加论坛的企业界人士去阿富汗考察投资。

此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原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美国前总统卡特顾问多斯汀,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原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刘宝莱等权威人士分别经济、人文等角度对“一带一路”的成效与前景发表了演讲;宁夏社科联主席杨占武、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区长薛文革等就平台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此次论坛的冠名单位青海海迪耶国际饭店有限公司,现场也发布了公司最新品牌。长春市绿园区政府,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则分别与伊朗大使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长春市绿园区政府与伊朗大使馆达成建立有效沟通机制、推进经济领域合作、密切加强文化交流的共识,双方将在今年推进绿园区政府清真产业园等系列项目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驻华大使、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的见证下,来自全国的300余家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民族文化经济合作发展联盟。联盟形成共识,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一个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的国际平台。

“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论坛同期还举行了“民心相通 共享丝路”学术研讨会,二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从民族、文化、外交、经贸、司法等维度就“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深入解读,堪称一场思想的饕餮盛宴;此外,组委会还牵头组织了近百家企业先后走进伊朗驻华大使馆、阿富汗驻华大使馆,并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搭建了“走出去、引进了”的桥梁。

在论坛秘书长李小龙看来,此次论坛汇聚了民族企业及社会各界资源,为民族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的资源,深化了相关领域务实合作,也为中国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走出去的落地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