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渑池县张村镇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步伐 争当农业示范排头兵

2

经济网讯 5月18日,河南省渑池县杜家村芍药朵朵盛开,灿如云霞,暗香随风,一片缤纷花海,竞艳争辉,吸引着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赏花。芍药的花期较短,一般为10天左右。除了观赏价值,芍药还有很多药效,根部可以做药材,有止疼、养颜等功效。近年来,渑池县张村镇政府鼓励村民种植芍药,已成为当地百姓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1 (1)

渑池县张村镇杜家村栽植葡萄300余亩,枣树、梨树、桃树、牛筋树、绿化苗木等200余亩,建成农业大棚两个,水产养殖达到8万余公斤,园区内水利工程管道、蓄水池已基本完工,园区管理中心已建成,在水库周围安装了景观灯,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水上乐园、淡水养殖、农家乐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园。目前该项目已解决杜家村就业5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致富100余户,项目全部建成后,可直接间接实现当地群众迅速致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3

张村镇荆村九龙家庭农场,在桑园入口处,看到手提小筐子的游客从园中出来,“30元一筐,进园采摘,味道很棒。”一位游客说道。进入桑园,一棵棵挂满成熟桑椹的桑树展现在眼前。桑园负责人上官黎明说,这一片果桑有六七十亩,4700余棵,按每棵20斤产量,可收获果桑近八万斤,能收入100余万元。

5

据了解,九龙家庭农场种植的桑椹属于绿色食品,不上化肥,不打农药,无污染,可直接食用。桑树全身都是宝,霜降后,把树上的桑叶摘下来,晒干,包装起来,制作桑茶叶,有保健作用,喝着清香润喉,桑树枝干打碎可以做香菇菌料。上官黎明说:“前些年在外忙于做生意,虽收入不错,却没有成就感,回到老家承包了这片桑园,还种了核桃、黑桃、冬桃,现在流转土地面积已达到420亩。我准备让游客在庄园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时令水果。农场发展中除了村里干部群众帮忙外,还得到了县镇政府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我非常感谢。”

农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主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近年来,渑池县张村镇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促进特色优势产品上规模、成产业、形成优势,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步伐,争当农业示范排头兵。(兀占斌 王勇)(摄影:卢盼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