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走起!“一带一路”

从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从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到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各项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编者的话:从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从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到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各项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

“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同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3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愿景正一点一点变为现实,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果正在惠及世界。当“世界是平的”升级为“世界是通的”,我们看到,经济要素正在全球范围内更广泛、更平衡地流动,各国各地区的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各国人民的相知相融。

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有力地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推动“一带一路”更加通达顺畅,为实现沿线各国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造福更多人民。

p14-1 数据及资料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人民日报》及新华社报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采制中心

p14-2 数据及资料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人民日报》及新华社报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采制中心

p14-3 数据及资料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人民日报》及新华社报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采制中心

数据及资料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人民日报》及新华社报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采制中心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