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环卫机械市场渐成红海 中联重科高位出售环境板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5月21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公告,宣布将出售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的控股权。公告显示,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控股”或“盈峰”)、广州粤民投盈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绿联君和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弘创(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为受让方,将以116亿元受让环境产业公司80%的股权,其中,盈峰控股收购环境产业公司51%的控股权,其他三方收购29%的股权。

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介绍,本次交易价格以环境板块2016年净利润7.55亿元为基础,总体估值为145亿元,对应环境产业板块2016年净利润的19倍。

据了解,在环境装备制造方面,中联重科已是国内最大的环卫装备制造商,其核心产品路面三车(洗扫车、扫路车、垃圾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从2013年开始,中联环境开始从环卫设备生产商向环境治理整体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转变。然而,这一过程并不顺利,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板块主要利润来自环卫机械制造,其环境运营业务始终亏损。

事实上,环卫机械市场近年来已逐渐成为一片竞争激烈的红海,徐工集团、宇通集团与三一重工等企业先后大规模进军环卫机械,导致环卫机械整体毛利率下滑。与此同时,环卫机械的销售模式也在逐步改变。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坦言,现在的环卫设备主要是依靠环境运营项目来带动销售,“没有项目,就没有设备,这是行业现实”,这是中联重科在环境产业的明显短板。

此外,孙昌军说,环境运营需要巨额资金投入,投资回报期长,还需要丰富的项目资源,这都将极大地牵制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与农业机械的发展。

申柯介绍,这是中联重科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出售环境产业,今后将聚焦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

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工程机械已全面复苏,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孙昌军说,工程机械的这次复苏,并非昙花一现,而是中长期的发展,中联重科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今年满负荷开工,仍是供不应求。

盈峰控股是一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盈峰环境(000967.SZ)是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环境综合服务上市公司,在宁夏、广东、内蒙等地运营多个项目。盈峰环境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78.9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6%。

可以预期的是,盈峰控股今后可能将其收购的中联环境注入盈峰环境,由此打通其从环境监测、设备制造到环境营运的全产业链。

孙昌军认为,中联重科保留的20%股权仍将为公司带来持续的投资收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