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海安三部门联合采取“双随机”方式执法检查环境

经济网讯 日前,江苏海安县首次采取环保、检察、公安3部门联合,以“双随机”方式进行“三不一直接”环境执法突击检查,此举增强了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确保廉政执法和阳光行政。

海安县环保局局长丁国祥介绍,所谓“双随机”即由检察院工作人员随机抽出被检查企业、随机抽出环境执法人员;“三不一直接”即事前不打电话、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接赶赴现场执法检查。

为做好“双随机”执法检查,海安县环保局建立了全县污染源“双随机”抽查库,并将污染源分为国控污染源、重点污染源和一般污染源3类监管对象。国控源按照每季度25%的比例、重点污染源按照每季度5%的比例开展日常监管,对于一般排污单位,按照相1:5(在编在岗的环境监察人员数量与被查单位数量的比)的比例确定年度抽查单位数量开展日常监管;重点抽查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环评、“三同时”、排污许可证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后,环保局汇总检查情况,对发现企业所存在的问题依法进行整改或立案查处。10天后,再次到所查单位进行“后督查”。(陈瑜 徐泽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