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总经理苏国新:发扬共同体理念,深化中国PPP改革实践

苏国新

苏国新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5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暨“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成功召开。

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总经理苏国新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原文如下:

尊敬的中信集团蒲坚副总经理、财政部焦小平主任、孙晓霞司长、世界银行杨少林副行长、中财大傅绍林书记,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刚刚结束,我们迎来了“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的召开。我非常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中信集团对于PPP的理解和实践。

现代意义上的PPP诞生于英国,但是在中国实践中有着自身独特的意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与世界同步,开始进行着自身的PPP探索。特别是近年财政部PPP中心推动中国PPP事业以来,中信集团更是加大了对PPP的参与。我们相信,PPP在中国大有可为!PPP is great in China。

中国的PPP实践在最近三年里取得发展,背后深刻的原因一是经济与社会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另一方面是习主席提出来的“共同体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在PPP项目中,参与各方都在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首先是个命运共同体;其次,PPP项目是用市场化的机制提高公共品的供给效率,给股东们创造合理的收益,因此参与各方是理所当然的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背后,是各方要共同解决项目自身的各种风险以及外部环境的风险,参与各方是个责任共同体。最后,PPP项目是有合作期的,正如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一样,参与各方也是个生命共同体。因此,当从“共同体”的高度去理解PPP项目,所做的商业决策就会更长远。

中信集团作为一家产业多元化、业务竞争市场化、内部运作协同化的企业,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将积极参与PPP实践。

中信集团是中国最早采用PPP模式推动城镇化建设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的企业集团。目前在PPP领域内的实践已经超过20年,先后参与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PPP项目,领域涉及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大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等,有些项目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最早在一带一路参与PPP项目的中国企业。在今天,中信集团积极构建“中信PPP协同圈”。第一圈是在集团内部建立了由17家子公司组成的“中信PPP联合体”;第二圈是与国家部委的协同圈;第三圈是与央企的协同圈;第四圈是与地方政府的协同圈;第五圈是与地方企业的协同圈;第六圈是与民企的协同圈;第七圈是与国际企业的协同圈。通过这七个协同圈,构建PPP事业的大平台战略。

在与国家部委的协同圈里,作为发起机构,中信集团参与了由财政部牵头的总规模为1800亿元“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的设立。中信集团下属企业参与的PPP项目中,有23个入选了财政部前三批示范项目名单。有的项目虽然没有进入示范项目名单,但是拥有非常好的创新型商业模式,受到各方关注。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中信集团与财政部PPP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将中信的实践与学术界相结合,把PPP事业带向一个新的境界。

未来,中信集团会进一步加强在PPP领域内的金融创新、管理创新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PPP产业布局。发挥好中信集团在PPP领域的一体化、国际化、深协同、全周期的独特优势,打造中国PPP共同体的领袖企业,为中国的PPP发展之路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We can make PPP great in China. PPP在中国大有可为!

谢谢大家。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