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杨少林:世界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并推动中国PPP事业的发展

杨少林

杨少林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5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暨“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成功召开。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杨少林在“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的演讲,原文如下: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财政部、中央财经大学和中信集团共同组织今天这个重要的国际研讨会,我很荣幸应邀参加。

首先,我想向中国政府,各国首脑,国际机构负责人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本周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几十年来,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过去几年,中国政府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PPP),已成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管理,提高公共服务的一种有效方式。从2014年起,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PPP管理办法,包括近期财政部公布的PPP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在学习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已经制定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和法规框架。截止2017年3月,中央PPP项目数据库已登记了12,000多个项目,涉及能源、交通、水资源、农业、林业、教育等19个行业,预计投资总额达数十亿美元。 

多年来,世界银行集团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也为中国PPP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就PPP框架的制定向财政部提供了政策建议,包括PPP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和财政风险管理等。目前,世界银行正在与财政部,发改委共同推进一个新PPP试点项目,充分利用世界银行的资源,包括全球基础设施基金(GIF)和国际金融公司(IFC)。该项目将引进PPP项目准备和开发的国际良好实践,并引入国际投资者,也将示范一些成功的PPP项目,供中国的各级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和PPP实践者参考。

在全球层面,要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必须增加国内收入、提高公共开支效率、调动和引入社会资本,并加强社会资本在各项发展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多边开发银行,包括世界银行集团,可以通过支持政策改革和降低投资风险,帮助调动社会资本在发展融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融资规模巨大。目前各个多边开发银行都在努力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这需要我们在三个重点领域加强合作:(1)加强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层面的投资能力和政策框架;(2)强化私营部门对融资活动的参与,优先考虑商业融资渠道;(3)加强多边开发银行本身对社会资本的杠杆和调动作用。为了切实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各个多边开发银行最近向G20提供了一套关于如何有效引入社会资本(Crowding-in)的原则,从而为所有多边开发银行提供了一个共同框架,以提高社会资本投资水平,推动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世界银行集团,我们称之为“创造市场”(Creating Markets)和“阶梯融资”(Cascade)原则。这些原则包括:承认投资东道国的自主决定权;创造投资友好型环境;扩大和规范信用增级产品;优先考虑商业融资;将优惠贷款和社会资本有效结合;以及提供恰当激励机制,更加有效地的引入社会资本。世界银行集团将更加重视为客户提供整合世行集团各方面比较优势的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客户为基础设施建设筹集更多的资金。

同时,“一带一路”的重大发展倡议,为PPP、地区合作和互联互通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将中国与60多个国家联系起来,沿线国家占世界人口的62%、全球GDP的30%和已知能源储量的75%。世行集团支持“一带一路”及其沿线国家的发展---本周早些时候,在“一带一路”峰会期间,世行集团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一道,与中国财政部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世行集团的三个机构——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可以提供独特的融资工具组合,发挥杠杆作用,调动公共和社会资本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时,中国在拓展PPP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世界银行愿与各方伙伴共同努力,支持“一带一路”、并推动中国PPP事业的发展。并借此机会,祝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理研究院成立!

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