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常州殷村探索全国首个“职教小镇”服务“中国智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经江苏省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并报请江苏省委省政府同意,江苏省发改委于今年5月3日公布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殷村“职教小镇”为创意创业类小镇。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灯具市场之一的邹区镇,此次摘得殊荣无疑为其注入实现光荣与梦想的沸腾血液。殷村,是位于常州市城乡结合部的“都市田园”,占据长江与运河交汇处的“文化中枢”,地处全国经济发展极核的“职教名城”,凭借自身的职业教育和产业资源,走出一条国际“职教小镇”大道。

依托特色小镇,殷村人如何开启梦想生活?钟楼区委常委、邹区镇党委书记徐旭东告诉记者,殷村未来将以职业教育为核心,融合科技创新、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智慧居住于一体,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学、宜业、宜游、宜居”的特色小镇。

丰富的职教资源对接深厚的产业基础

特色小镇缺什么?缺的是灵魂。常州是中国职教名城,从20世纪80年代末在全国首创“职教中心”,到本世纪初首创高职发展的“常州模式”,再到当前围绕建设“国家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区”目标,常州已完成职教布局,在城南、城北、城东、城西建立了各具特色的职业教育园区。 殷村村委副书记王建中告诉记者,殷村发展职教小镇基础深厚,有着极典型的江南田园生态环境、平整的土地资源和较低运营资本,是集大成的职教资源和产业组合。

殷村“职教小镇”正立足于以“在殷村学习,在世界就业”为己任的殷村职教联盟,建立国际先进技术苏南转移中心,营建“职教+”复合型产业体系,发展教育装备、培训、营地、文创、生态、休闲等产业,深化多链条、高融合的产教一体化平台,创建国家现代职教示范区典范,打造产、城、人、文协同发展的特色小镇。

目前,常州殷村职业教育园区已集聚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常州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常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院。小镇立足于“在殷村学习、在世界就业”为己任的殷村职教联盟致力于发展“职教+”复合型产业群。

据了解,小镇不仅将打造全景式、深度体验的职教特色小镇,同时将发挥极大的产业外溢效应,形成以职业教育为核心元素的产业链条,融合科技创新、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智慧居住于一体的特色小镇,计划打造出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学、宜业、宜游、宜居”的特色小镇,引领区域创新发展。

据悉,邹区镇重大项目签约暨殷村职教特色小镇发布仪式将在殷村职教园区江苏城乡建设学院乾元楼一楼报告厅启动,届时,殷村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重大突破。

一镇“职教”之力  完美呈现“中国智造”

在常州殷村“职教小镇”,伴随断断续续的敲打声,来自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的学生个个神情专注,沉浸在这个木制作品的世界。在殷村“职教小镇”这个“梦工厂”里,学生们无一不谨记“匠人之心”,精益求精,以铸成才之梦。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国务院决定从2015年起,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立为“职业教育活动周”。

可以看得见的,邹区镇殷村正在发生实实在在的蜕变。殷村国际职教小镇总体规模约3.7平方公里,其中产业建设核心区约1.1平方公里。小镇东起泰村村界,西至丹阳、南达武进区嘉泽镇、北邻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预计3年总投资额3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额24亿元。实现特色产业增加值30亿元,税收3亿元,吸纳就业岗位3500人,年游客接待量45万人次。

殷村,瞄准国际先进技术殷村转移中心、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中国“大国工匠”培养摇篮。殷村村委书记陈礼斌一直有一个观点:“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的灵魂,职业教育若不能培育“大国工匠”,不能与多种产业实现融合,就无法真正为社会精神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无法真正迈向现代化。“殷村的使命就在于,在现代职业教育迅速崛起的浪潮中,寻回工匠精神,把握经济脉搏,以职教推动产业,以产业反哺职教,实现苏南乃至世界先进技术的‘殷村转移’,并以一镇之‘职教’特色功能,服务‘中国智造’升级发展。职业教育距离现代化转型仍有相当距离要走,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通职业教育与产业,形成融合,完成价值观的升级。”陈礼斌说。

泛职教产业的培育发展是必由之路。殷村职教小镇,在政府、企业、居民三重发展需求的推动下,以“职业教育”体现了“特色小镇”的核心,以“东方剑桥”体现了“殷村”的理想,以“田园式”体现了“新式农村”的构想,以“学游居结合”体现了“4A 级生态休闲旅游区”的特点,这种多重功能的叠加,就促成了以职业教育为核心,聚集多种产业的“职业教育综合体”——中国第一个泛职教产业群,也是殷村特色小镇发展的必由之路。

此外,小镇还依托职教资源打造游学营地。常州殷村职教园管委会办公室徐方忠告诉记者:“以往,常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都会去一些景点,现在,更多的学生来到职教小镇。一般的营地都是找个好山好水,带着孩子们去玩。这些小孩到我们这来了以后体验一系列的体验课程,托管到游学营地,用我们资源、师资、课程,达到小手牵大手的效果。”

展望“四位一体” “大国工匠”继往开来

未来的殷村,不仅对当地人而言,是一次小镇升级,对于所有常州市民而言,也是一份福利。未来,这里会建成:国际职教产业园、中国青少年游学营地、国际文创智谷、常州印象主题文化园、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国际智慧生活区、小镇客厅、中小企业培训基地、中国幻谷主题公园。

国际职教产业园:打造殷村国际职教小镇的培训、实践产业集群,引入国际先进艺术、文化、智能制造类顶尖培训机构和他们对应服务的企业入驻,实现区域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教学和科研在职教园区、就业在产业园。

中国青少年游学营地:依托殷村国际职教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区域文旅产业的功能打造,建设殷村国际职教游学产业基地,包含职教文化交流中心、青年活动中心、体育场馆、游学公寓等产品。

国际文创智谷:建设“匠人聚落”和青年文创街区,吸引各行各业中的大师级工匠来到这里传承技艺和工匠精神,实现自身社会价值。同时,为殷村职教特色小镇培育的青年人才提供创意、创业空间,实现人才、资金和产业发展的就地孵化功能,实现文创园的“千人千创”计划,配合国家供给侧改革战略,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常州印象主题文化园:包含“国际职教文化广场”、“常州古民居博物馆”和新孟河文化景观长廊三个主要部分,分别对应展示常州“中国职教名城”风采和常州的历史、建筑、人文、景观风貌。

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借势常州创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区”,通过举办具有国际高度的职业教育论坛占领职教产业制高点,通过文化交流、发展研讨、创意创新、人才培养等不同课题的研究、实践搭建中西方职教产业发展的桥梁。总体功能上分为会议论坛区、成果展示区和酒店休闲区。

国际智慧生活区:以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实现互联网 + 城镇管理、互联网 + 城镇公共服务、互联网 + 城镇营销、互联网 + 城镇商务、互联网 + 城镇居住、互联网 + 社交互动,实现社区功能智慧化、平台化,为“游学”、“教育”、“置业”等客群提供优质的社区服务。

小镇客厅:借势常州创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区”,通过举办具有国际高度的职业教育论坛占领职教产业制高点,通过文化交流、发展研讨、创意创新、人才培养等不同课题的研究、实践搭建中西方职教产业发展的桥梁。总体功能上分为会议论坛区、成果展示区和酒店休闲区。

中小企业培训基地:“今天在殷村学习,明天在世界工作”,打造面向中小企业的培训基地,发展中高端、定制式、线上线下互动发展的培训平台,提供基于互联网模式下的高端培训课程。

中国幻谷主题公园:依托常州地域资源优势,创新的设计理念,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趋势,通过文化创意、创新设计你理念,融合影视文化、动漫体验、电影制作、传媒艺术、教育培训等创意文化产业集聚,构筑完整科幻产业链,融休闲时尚,完美创意生活为一体。

诚然,这是一个高品质产业与高品位生活水乳交融的小镇,一个镶嵌在底蕴深厚的文化基座上的“特色小镇”,一个将快节奏融入慢生活的魅力小镇。

殷村特色小镇的前行方向,既是一条光荣与梦想之路,更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智慧之路。抱着一颗敬畏之心建设职教小镇,对社会负责,对用它的人负责,对历史负责,让大国工匠,重放异彩,这是邹区殷村人的责任和历史担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