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2017江苏石墨烯产业发展高峰论在江苏常州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2017年5月19日9点,一场主题为“促进江苏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会议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九洲喜来登酒店举行。参会人员包括常州市、武进区和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领导,以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在常的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大学、常州化学研究所,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企业代表等。

到场嘉宾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王玉忠教授、中科院化学所副所长徐坚教授、中橡集团炭黑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王家贵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罗振杨、武汉元丰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沈家骕等国内石墨烯领域专家。

论坛由江苏江南烯元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瞿研主持,开幕式上,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致辞,中国工程院王玉忠院士与史志军共同为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揭牌,并为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如东基地揭牌。常州恒维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旭进行了江苏省石墨烯专利分析报告解读,之后是石墨烯项目签约。

开幕式结束后,五名国内石墨烯领域专家“共话”石墨烯,畅谈了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进展,并就石墨烯的若干应用进行了主题演讲,将论坛打造成了一场巅峰对话。

据了解,石墨烯是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新材料之一,石墨烯电池作动力可以长久持续驱动汽车,石墨烯涂料可以防止海水腐蚀船舶设备,石墨烯可以取代硅材料开发生产超级计算机等等,石墨烯正以其广泛的应用潜力,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产业革命。

中国在石墨烯方面的研发及应用,是中国位于世界科技前沿的数个领域之一,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支撑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带动材料产业升级换代、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的发展,作为国内较早发展石墨烯的省份,常州、无锡、苏州、南京等地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江苏省通过整合石墨烯领域产学研用资源,建设了石墨烯研究院、石墨烯联盟、石墨烯专题产业园、石墨烯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创业载体,集成推进石墨烯产业化,涌现出一大批石墨烯企业,在透明显示触摸屏、透明电极、传感器、复合材料制备、水污染治理、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半导体器件、医用医疗、海水淡化、军工装备等方面实现了应用,成为推动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标杆。

2016年,江苏省统筹布局,在国内率先规划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牵头的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成为首批单位,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江苏江南烯元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

在本次发布会中,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于成立于2011年9月,由常州市区两级政府共同出资5000万元,是全球第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新型研发机构。获批江苏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材料研究所、江苏省先进碳材料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石墨烯制备及应用工程实验室,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

该研究院现有科研人员90人,先后引进了15个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围绕石墨烯薄膜制备、粉体制备、生物试剂、装备、复合材料、储能材料等领域,建有12个专业实验室、1个外籍院士工作站和分析测试中心,拥有价值20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160多台套,已建成1.4万平方米的综合性研发基地,另有2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累计申请专利68件,孵化培育企业26家。与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