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尔康制药淀粉胶囊项目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尔康制药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颁奖现场(一)

尔康制药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颁奖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2017年5月18日,在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康制药”)《植物淀粉胶囊研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尔康制药提供的技术资料显示,该项目是采用纯天然木薯淀粉制成的植物类、非动物源性植物淀粉胶囊的研制与产业化成果,其研发历时十年,彻底解决了淀粉胶囊产业化的国际难题,在全球首次实现了植物淀粉胶囊产业化及全产业链布局。

空心胶囊、软胶囊是药品、保健品生产的最重要的包装型材之一,但频繁爆发的明胶胶囊药害事件使得民众对胶囊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行业发展受限,民众的用药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植物胶囊替代明胶胶囊已经成为医药领域的必然发展趋势,因此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国家淀粉和化学中心等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均试图以植物为原料开发明胶胶囊替代物。

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荣誉证书,图片由尔康制药提供

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荣誉证书

尔康制药在研究过程中,研究对比不同来源、产地、直链/支链比的淀粉,筛选出最为适合制备胶囊的原料——柬埔寨木薯淀粉;采用热固挤压技术等多种改性方式,制备出柔韧性、透明度、稳定性均极佳的改性淀粉。该改性淀粉原料完全满足制备医药胶囊及食品淀粉空囊的要求;在优选淀粉原料和开发淀粉改性技术为基础上,通过筛选原辅料配方、胶囊成型过程中关键工艺参数,创造性的提出了淀粉胶囊中间体概念,改造和研发包括淀粉胶囊中间体挤压改性设备、软胶囊自均匀展胶设备、淀粉软胶囊专用挤压一体化成套设备在内的一系列生产设备,研制并生产出多型、多用途淀粉软、硬胶囊及空囊,并形成一系列成套标准,胶囊用原料和胶囊标准收载于2015版《中国药典》,全球首次实现了淀粉胶囊规模化生产。

目前,尔康制药改性淀粉获授权专利22项,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各已授权1项,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总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产业化方面,尔康制药培育和构建了涉及植物淀粉、改性淀粉、淀粉胶囊中间体、多型淀粉胶囊、胶囊装备开发以及药品食品淀粉胶囊等生产销售的全新产业链,产品获美国FDA的DMF备案、KOF-K犹太认证、Halal清真认证、SGS非转基因认证,产品可进入全球任何国家市场,适宜各类人群,淀粉胶囊系列产品研制成功和产业跨越式发展,颠覆了全球胶囊行业格局。

尔康制药2016年年报显示,其淀粉及淀粉囊系列产品实现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19.57%。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