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 全国首个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在上海开通

2017年5月17日,上海高院举行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只能平台开通仪式,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发言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裔杰 摄

    2017年5月17日,上海高院举行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开通仪式,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发言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裔杰 摄

经济网讯 5月17日,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开通仪式在上海高院举行,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出席开通仪式并讲话,上海高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部分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仪式。

为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关于智慧法院建设的部署,上海高院紧跟时代步伐,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创新实施“人工智能+”行动,在“互联网+”诉讼服务的基础上,与科大讯飞等公司开展合作,将“人工智能”植入12368诉讼服务平台,升级开发了“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

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左)与科大讯飞负责人(右)触摸启动球共同开通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 李裔杰摄

    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左)与科大讯飞负责人(右)触摸启动球共同开通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 李裔杰 摄

据了解,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于2014年1月2日正式开通,该平台是融热线、短信、网络、微信、移动APP等应用和窗口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实现了一号对外、“一门式”服务,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据统计,该平台自建立以来,累计提供诉讼服务428万次,日均服务量达到3000余次。

此次“升级版”智能平台具备了诉讼咨询、案件信息查询、法院信息查询、联系法官、意见建议五项功能。目前诉讼咨询、案件信息查询、法院信息查询三项功能已上线运行,另两项功能即将开通。该智能平台在运行中,首先运用语音识别技术将来电人的语音转换成文字,然后运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分析来电人的诉讼服务需求,再经“上海高院司法知识库”的智能检索比对,将确定的解答内容通过语音合成技术播报给来电人。同时,智能平台还可以根据来电人的需要,将播报内容发送短信给来电人,如智能平台回应不了的则提示转入人工平台。

今年4月至5月16日,智能平台进行了在线试运行,期间共为群众提供各类诉讼服务3375次,平台答复正确率在80-90%左右。目前,该平台投入使用后,可以做到24小时为群众提供热线诉讼服务,不仅节约了人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诉讼需求,有效减轻“诉累”“问累”“跑累”。

在今天的开通仪式上,崔亚东表示,上海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的投入使用标志着上海法院的诉讼服务已实现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的新跨越,但这只是上海法院实施“人工智能+”行动的第一步,上海法院将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加快“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步伐,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的科技手段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实现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的大跨越,推进上海法院率先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上海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包晶晶)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