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规则的博弈:中国房地产观察》获评房地产行业影响力书籍

微信图片_20170518162119

近日,经知名媒体机构推荐、资深专家组审定,中国指数研究院精心筛选推荐了10本新近出版的、对行业具有指导意义的地产好书。其中,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牛建宏著《规则的博弈:中国房地产观察》一书榜上有名。

据了解,这10本房地产行业影响力书籍主要包括:《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蓝皮书》(中国指数研究院著),《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差异及差别化调控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房地产研究组著),《中国住房制度与房地产税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贾康著),《新中介的崛起与房地产价值链的重构》(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家巴曙松等著),《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倪鹏飞著)等。

对于《规则的博弈:中国房地产观察》一书,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认为,该书从多种角度,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前与后、进与退、好与坏、责与利进行了比较全面、细致的分析。涉及到供应链、利益链和产业链,主要揭示了市场发展的缺失、调控政策的利弊、管理上的短位等问题。视角独特,材料详实,体现了一定的行业思考深度。

111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认为,该书站在普通消费者即老百姓的立场上,全面观测、系统扫描我国房地产业存在的问题,深刻揭露了各相关利益集团或社会阶层,围绕着房价如何勾连博弈,如何侵吞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如何绑架实体经济,如何左右政府政策等等。提供了大量案例资料,并不乏思考的火花,对于学术研究来说,也相当有价值。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认为,该书选择“规则”和“潜规则”这一角度,来解读当前房地产行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就如当前的城市建设,我们应该呼唤一种基于健康的生态演进、唤起人们内心深层次美感的、高效而丰产的“大脚美学”一样,我们也需要深挖为“潜规则”提供了成长和繁衍的土壤,向房地产行业中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开刀,解决一系列与“潜规则”密切关联的行业“病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还房地产一个健康发展的未来。

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陈祥福认为,该书的内容广泛,从房地产商到土地问题,从房地产税费到房价成本,从炒房到外资涌入,从保障房到房地产调控,可以说涵盖了房地产业的各个环节和链条,深入揭示了房地产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潜规则”,这些“潜规则”又是如何在房地产市场中发生作用;剖析了在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等“明规则”之下的各个利益方的深度博弈,从一定程度上展示中国房地产背后真实的存在状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泓铭认为,在房地产专家“全民化”的年代里,要读懂起起伏伏的房地产,更难了。《规则的博弈:中国房地产观察》一书以记者、国家大媒体记者、研究型记者的特别优势,凸显了“客观中立、真实具体、雅俗共赏”三大特点,并非教科书,胜过教科书。

该书作者牛建宏表示,《规则的博弈:中国房地产观察》是以“规则”作为切入点,从房地产领域争论激烈的土地问题(鸡生蛋还是蛋生鸡?)、暴利问题(开发商是暴利所得者还是比窦娥还冤?)、税费问题(高房价是因为税费高吗?)、房价成本问题(房价成本该不该公开?)、炒房问题(禁炒和限购的是是非非)、住房保障问题(住房保障如何有“保障”?)、调控问题(调控为何变成了“空调”?)等出发,揭示房地产内在的“规则”,以及多方利益的深度博弈。他希望,该书能以相对客观公正的态度来观察中国的房地产业,避免官方式套路,开发商式自我辩白,学者式的理想主义,以及普通老百姓的非理性等,一定程度上真实呈现中国房地产的现实状态。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