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静安打造博物馆城区 29家区属、民办博物馆首次“联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5·18国际博物馆日一早,“骑着单车去博览”静安博物馆公益开放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静安公园隆重举行。活动由上海静安区文化局、静安区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29家静安区属及民办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展示厅等共同参与。经济网记者从中获悉,目前,静安正在着力打造博物馆城区,以适应静安区委、市委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区,建设“中心城区新标杆”的奋斗目标。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将每年的5月18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并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

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都有一个活动主题。今年国际博协确定的活动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史实”,上海市据此确定的活动主题是“讲中国好故事,让文物活起来”。参与此次公益开放月活动的场馆,都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为市民游客准备了一份文化大餐。它们将通过讲座、展览、互动式游戏体验等活动,努力讲好自己的故事,让馆藏文物能更好地发挥教育、引导和启迪的社会功能,真正地“活起来”。如: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举办的“纪念百年商务120周年——冯建忠商务书刊藏品展”,缀百裘锦绣会馆举办了“锦罗玉衣——明末清初老服饰展”等。

此外,多家博物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如: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跨越时空的对话——诗歌音乐会”、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淞浦评弹季”2017首场演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示咨询中心与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合作“陕西北路网文讲坛——网文中的诗词歌赋”、国宝鲁庵印泥制作技艺传习所“篆刻艺术赏析:海上名家‘太极剑、拳谱’印选”讲座、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与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合作劳模事迹“地铁春霞——浸入式活报剧体验场”。

此次公益开放月将从5·18国际博物馆日持续到6月10日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办方特制了“骑着单车去博览”静安博物馆地图,向每位走进博物馆的市民游客赠送地图一份,场馆贴花、明信片一枚,每个场馆还有活动专属纪念戳。让市民游客参观之后还可带走一份值得珍藏的记忆媒介。

博物馆是人文和自然发展演化的集合展示场,也是人们了解社会科学、思维科学和自然科学的集中体验场。走进博物馆,人们能在短时间内获得知识的充实、艺术的熏陶、思想的冲击和心灵的涤荡。一个城区人均拥有博物馆的数量是衡量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此次29家区属、民办博物馆联合行动,在静安还是首次。值得一提的是,摩拜单车此次作为协办方进入博物馆公益活动视野,双方合作开展“骑着单车去博览”新媒体宣传,让更多的市民及游客能够了解到,在静安,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是与城区文化事业、文明建设紧密相伴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