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常州“5•18展洽会”:探索集聚资源推进科技创新的“常州模式”

2017年常州“5•18展洽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常州“5•18展洽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照普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5月17日,江苏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在武进区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与会数十家媒体介绍第12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简称常州“5•18展洽会”)的筹备情况、主要活动安排和该次活动的主要特点。

据悉,今年常州为筹备这次活动,组织市内各类企业“走出去”,赶赴国内多家高校院所进行对接,开展各类专题对接活动20余场,参与企业超过1000家,共邀请到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国内外高校、知名企业、金融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等100余家单位、500余人参加开幕式及各类专题活动,全力打造常州市十大产业链2.0升级版,不断丰富“经科教联动、产学研合作、校所企共赢”的科技创新“常州模式”内涵。

据常州市政府副市长梁一波介绍,开幕式上将进行4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其中重大平台共建类项目8项,产学研合作类项目16项,招商引资类项目14项,创新创业人才类项目6项;涉及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通用航空、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电网、机器人和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开幕式同时举行第二届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和“创响中国”常州站启动仪式。

在开幕式现场,常州市将组织创新企业产品、创新平台成果的实物展;按照产业领域分类展示高校院所精选科技成果102项;围绕创新政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设置科技创新服务咨询台;组织常州市100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进行洽谈交流。通过展示常州这些创新企业、创新项目、创新人才、创新平台、创新载体等方面的成效,对外彰显常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通过企业与高校的深入洽谈交流,达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

梁一波说,本次“5•18展洽会”期间,常州将重点围绕产业协同创新、创新创业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创新人才引领、科技服务业提升五大主题,组织2017江苏石墨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重点专题活动64场;将签约科勒发动机、住友轻合金二期项目、天纳科减震器、扬子江药业、凯迪智能家居及汽车电子、纳恩博机器人、殷村职教特色小镇文创项目等投资类项目65个,其中外资项目16个,投资总额11亿美元,内资项目49个,投资总额320亿元人民币;项目主要涉及智能装备、新材料、智能家居、汽车部件、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50个、服务业项目15个。

与此同时,常州各辖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各科技园区及孵化器、重点企业、协会、联盟等将自行组织签约揭牌、开工投产、对接交流等活动。科教城将聚焦“智能、设计、信息”三大主题,围绕创新人才、创新平台、重点项目、产学研合作、国际合作等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

梁一波副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办好这次“5•18展洽会”,今年5月8日到11日,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率领党政企代表团,赶赴西安、成都、合肥等地,密集拜访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等6家单位,就“5•18展洽会”的专家邀请、专题活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现场签约项目10项、揭牌1个,达成了10多个合作意向。

经过努力,常州邀请到了谢亿民、连勇、孙学良、甄崇礼、吕正红等外籍院士5名,匡定波、卢秉恒、谭建荣等中国院士32名;邀请到德国弗劳恩霍夫、南澳大学等国外高校机构55人,中科院系统20余家研究所50多人,国内50多所重点高校200多人;知名企业、金融单位及各类机构等单位近200人参加此次“5•18展洽会”。

梁一波副市长介绍,今年正值常州市全力打造“一城一中心一区”的关键之年,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常州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常州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坚持把“5•18展洽会”作为常州集聚创新资源的有力抓手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深入实践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常州模式”。要借助展洽会平台,努力寻找到一批先进科研成果、结交到一批业界知名人士、洽谈到一批产学研合作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吸引到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和科技人才、招引到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科技服务业项目,使常州的科技与经济结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今年常州“5•18展洽会”具备“突出企业角色,发挥主体作用”、“突出人才因素,吸引创新团队”、“突出创新载体,聚力科技园区”、“突出高端资源,聚焦新兴产业”、“突出协同创新,汇集各方合力”的五大鲜明特点。

梁一波副市长说,常州举办第十二届“5·18展洽会”,既是贯彻江苏省“两聚一高”新实践、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常州“三大一实干”活动、“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的具体实践。常州将继续秉承“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理念,持续深化 “大科技、大招商、大平台”的办会要求,加快打造全市开放集聚创新资源、展示创新创业成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努力实现创新与创业联动、招商与引智联动、项目与团队联动,为全面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为确保“5•18展洽会”取得预期效果,从今年3月份起,常州便开展了千家创新企业大走访活动,广泛征集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遴选出有效技术需求430项,内容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现代农业等多个我市重点产业技术领域,相关信息已于4月底在各高校院所网站上发布。征集高校院所最新科技成果966项,分别在“5·18”网站、“常州政企通”、“天天5·18”科技服务平台进行发布,并定向推送给有相应需求的企业,充分对接预热。

“5·18展洽会”作为常州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前11届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邀请到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专家7600多人,参会企业17000多家;组织各类专题活动近500场,发布企业技术需求4600多项,展示重大科技成果49000余项,直接促成了120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落户常州,为引领和支撑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常州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9%,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31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4.5%,建成企业研发机构1249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3.9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