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唐骏:"勒索病毒"为何只要比特币,而不是黄金美元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5月12日,一个勒索网络病毒席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50 多个国家。据统计,全球已经有近20 万台设备遭受到勒索病毒的攻击。而攻击方索要的赎金正是近日非常火爆的虚拟货币,比特币。那为什么黑客索要的是比特币而不是黄金,也不是美元?

要知道,比特币在近两年重新站上了舞台,受到追捧,价格一路飙涨。截止5月11日,1个比特币价值1760美元。而病毒事件曝光后,比特币虽然一度中止了涨势,但短短两日不到其价格又快速回升。5月14日,比特币的价格暴涨至1805美元(约合12450元人民币),年涨幅高达267%。

互联网时代下的虚拟经济,比特币成为了被炒作的对象。作为虚拟货币,比特币的优势非常突出。相对于传统支付,比特币是一种不记名、可全球范围内流通、去中心化的数字虚拟货币。因此,它具有很好的流通性,受到了互联网企业乃至全球黑客的追捧。这也是为什么比特币在近年来价格大起大落的原因。

但是我想告诉大家,比特币虽然有一定的时代性,但是它缺乏支撑点。市面上所有流通的货币都是需要有天然货币或是国家信誉来做支撑的。好比美元,经有黄金给它做支撑,我们的人民币有中国经济来做支撑,但是比特币就不具备这一条件。所以,缺乏支撑的比特币想要增加价值只能靠炒作。

炒作货币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大家可以看到,比特币经历了在过去一年里的暴涨和前几年的暴跌,它的价值其实是很不稳定的。近日,中国银行就披露了一项信息,比特币交易的背后隐藏着不少平台违规开展融资融币的业务,这直接或间接导致了市场的波动异常。今年年初,比特币在两周内暴涨60%,达到1个比特币价值8800元人民币的价格,引发了各界的关注。但是截至今日,监管部门还尚未对这些平台展开有效的监控。

所以我建议,未来,当中国在制定对比特币的监管措施的时候,要确保不能让比特币直接兑换人民币。一旦人民币可以随时兑换比特币,它就有很大几率被有心人利用来进行洗钱和资产的非法转移。此外,比特币也不应该作为可以用于购物消费的第三方支付货币,支付风险以及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太大。

但是,比特币并不就是没有价值的。我认为,它作为虚拟货币完全可以被用来进行线上的虚拟交易。就像很多人喜欢玩网络游戏,比特币就可以用来购买游戏里的装备、皮肤。同类型的,比特币还可以用来购买网络上的虚拟消费、积分兑换等。

最后,就目前而言,我不建议中国开放比特币的交易平台。货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比特币这种无国界、流通快、难监管的虚拟货币一旦发展壮大,势必会对整个国家以及百姓产生一定的经济危害。如果未来中国想要发展比特币,那么比特币的平台应该统一交由国家管理,而非私有平台,否则这就等于是默认了非官方平台的合法性,风险将会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