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2017北京现代音乐节将在京开幕 众多世界名家汇聚一堂

文章导读: 2017年5月21日至5月27日,第十五届北京现代音乐节(Beijing Modern Music Festival)将于北京举行。

经济网讯 2017年5月21日至5月27日,第十五届北京现代音乐节(Beijing Modern Music Festival)将于北京举行。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奥地利、俄罗斯、美国、波兰、印度、中国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数十位音乐精英将汇聚一堂,呈现多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图1

本届音乐节将上演的作品囊括中外经典与原创力作,并邀国际与国内多个实力乐团倾情加盟,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法国摩登时代乐团(Les Temps Modernes)、莫斯科当代乐团(Moscow Contemporary Music Ensemble)、琥珀四重奏等国内外知名乐团。胡咏言、张艺、汤沐海、陈琳、陈冰、夏小汤等国内外知名指挥家也将倾情出演。

图2.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

图3.法国摩登时代乐团

法国摩登时代乐团

图4.莫斯科当代乐团

莫斯科当代乐团

同时,多位享誉海内外的作曲家以及演奏家也将竞相登台,其中包括:苏格兰作曲家詹姆斯·麦克米兰(James MacMillan);德国作曲家奥利弗·施内勒尔(Oliver Schneller)、马丁·赫尔辛鲁德(Martin Herchenröder)、意大利作曲家卢卡·昂迪纳尼(Luca Antignani)、奥地利作曲家伍兹·波特雷(Utz Portrait);英国作曲家乔·卡特(Joe Cutler);澳门作曲家莫建儿;波兰钢琴演奏家亚当·科斯米埃加(Adam Kośmieja);印度西塔琴演奏家达伦·巴塔查亚(Tarun Bhattacharya)、塔布拉鼓演奏家苏布汉卡·班纳吉(Subhankar Banerjee);中国小提琴演奏家黄蒙拉、谢昊明;扬琴演奏家刘月宁;古琴演奏家赵家珍;打击乐演奏家胡胜男;古筝演奏家舒畅;二胡演奏家马向华、杨雪;竹笛演奏家袁非凡、李乐等。本届音乐节也将上演杜鸣心、陈丹布、秦文琛、张小夫、叶小纲等中国著名作曲家的精彩作品,展现中国审美与西方作曲技法的完美融合。

图5.詹姆斯·麦克米兰

詹姆斯·麦克米兰

北京现代音乐节创办于2002年,是由中国教育部、文化部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国际化大型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以普及现代音乐、促进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以及为青年音乐家提供优质发展平台为主要内容。

今年是北京现代音乐节十五周年,经过十四年的历练,北京现代音乐节在不断探索和经验积累的过程中逐渐壮大,逐步走向成熟,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引领中国现代音乐的创新和推广,促进中外音乐文化艺术的交流和发展,为广大青年音乐家们提供发展平台。

十四年来,北京现代音乐节已经积累了数量庞大的音乐成果,包括举办了五百余场各类精品音乐会,近百场涵盖丰富的讲座及大师班,出版了一大批学术书籍、乐谱和音像制品。同时,音乐节在求新求变等理念的影响下,突破单纯借助音乐载体的范畴,尝试结合其他各类相关艺术,以此彰显更为前瞻的现代音乐精神。现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盛会,同时也逐步跻身全球最受瞩目的现代音乐节之列。(崔晓萌)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