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从传统到“智慧” 豫企开辟“物联网消防”新领域

经济网讯 “未来30年,不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企业,将要像100年前没电一样可怕!”第一次在郑州进行公开演讲的马云,说出了这句话。

随着“互联网+”风潮席卷各个行业。传统行业通过转型,在互联互通时代谋求发展更不在少数,创业与转型的浪潮中,尤其是互联网方面,倒下的比站起来多。

求变则生,顺势而为。众多行业领域中,消防工程曾被划入“传统行业”的领域,如今也必须求变发展。

在河南嘉合智能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拿起员工的手机,打开他们自主研发的一款APP,郑州多个区域的不同楼宇相关数据及时被调出。水压、烟感、电源……数值实时更新,而这些数字都于消防有关。

一个做传统消防工程的企业,开拓出“物联网消防”的新领域。或许,从嘉合智能身上,可以看出消防工程行业的变迁,而它的变迁,更是这个时代前进变化的缩影。

把客户变“战友” “走心”才能相处更长久

你会注意到身处环境中的消防设备吗?进入大楼,灯亮不亮,水压够不够,有人关心,但消防设施怎样,大家很容易忽略,尽管后者更是与生命有关。

曾几何时,消防工程行业并不被太多人熟知。而这种不熟知,一方面在于大家对消防领域重视不够,而另一方面却给这个行业一片蓝海。

河南嘉合智能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众多做消防工程的企业一样,在互联物联时代到来之前,从蓝海中找到了发展,并一直航行远方。

“以2011年为例,当年房地产建筑安装总投资为7226.80亿元,其中住宅投资约为70%,办公与商业营业用房及其它占比30%。按国家规范要求2010年我国仅民用建筑的消防投入总额就超过200亿元”。对消防产品的投入是必不可少、消防工程行业有很大发展空间、越来越受到各大单位重视。从2006年开始,嘉合智能的业务量加速增长。2009年,公司从消防设施工程承包二级资质晋升获得了一级资质。实力加之郑州房地产行业急速发展,让深耕地产消防的嘉合智能,一时锋芒展现。

与同类企业竞争时,嘉合智能的竞争优势,除一级资质外,更在于“做人做事”的态度。万科、恒大、建业、正商、亚星、美景、和昌等大牌房企,与嘉合智能是战略合作关系,更是朋友关系。

“只要客户给了我们第一个工程,我们一定会成为它今后永远不放弃的合作伙伴,不怕其他家再来竞争。”底气从何而来?嘉合智能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不仅是甲方乙方,而是面对同一个工程,会成为战友、伙伴。关系的转变在于“匠心”,无论是一颗螺丝钉、还是一根电线,嘉合智能去做,必须要合乎要求标准,甚至高于标准。

“真诚与品质打动客户。”听起来有些俗套,但这个简单的道理从未变过,毕竟“走心”才能相处的更长久。

从增量到存量 变化来临如何突破自我?

2017年,河南同行业中,嘉合智能已做到数一数二,再往前走,如何突破,成了摆在嘉合智能面前的问题。说直白些,在工程业务量方面,嘉合智能遇到了“瓶颈”。

“虽然一直稳步增长,但想像曾经短时间内有爆发已不可能了,之前我们一直做增量,但是城市发展早晚会有放慢脚步的一天。”嘉合智能公司负责人介绍。

河南十八个省辖市,嘉合智能的消防工程业务覆盖了16个。走出河南?嘉合智能并不是没想过,如今也正在谋划成立深圳分公司。可难道只有不断的“扩张”才是企业的长青之道吗?

在面对自身发展问题,不能忽略大背景的变化。得意于楼宇经济而红火的消防行业,在互联网时代面前,也变得逐渐脆弱了起来。

“行业当中很多企业都倒下了,尤其是这几年,做的好的公司越做越大,经营差没有客户自然活的艰难。”就像这位负责人所说,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太快了,如果一个企业不思考、不求变,它的辉煌期就是十年十五年左右。

如果有一天,业务增量越来越缓慢,难道公司就不发展了?这个时代的消防工程行业,难道仍要像曾经那样靠承包工程而活?变化,又该如何去做呢?

抓住物联机遇 发现了一片新蓝海

“两年前我来乌镇时还在讲我们怎样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今天我要讲的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2016年,世界物联网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而他的语境是: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因为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

“对于老百姓而言,移动互联网时代才刚刚开始。我一直认为,未来我们所有需求都可以用手机端来解决。况且而这方面在消防工程领域,还是几乎是空白。”嘉合智能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思考。

蓝海永远存在,只不过方向变了。智慧城市快速发展,给了更多行业带来新机遇。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涉及方方面面,消防是其中一部分。

2016年10月31日,河南嘉合智能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至此,河南省首家致力于公共安全大数据的企业,迈向了资本市场。

嘉合智能如何就变成了“致力于公共安全大数据”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坦言,当初没想那么清晰,但知道万物互联是趋势。最初的想法就是通过数据,把公司自己的工程设备链接到一起,为的是未来维护保养做准备。

颇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嘉合智能瞄准到了物联网,并向其转身。而无论是马云,还是李彦宏,都在多个场合阐述过,物联网将会是未来传统行业的机会。

传感器的普遍使用、云计算成为现实、机器深度学习、大数据不断发展……4个领域就像四核驱动力一样,驱动着智能化时代的快速来临。

有一个崭新的时代背景到来,像抓住当年楼宇经济大发展一样,嘉合智能这次的嗅觉同样灵敏。

让火情实现提前预警 用“智慧”消除隐患

通过与生产物联网智能传感器芯片厂商合作,再加上近二十年所积淀的消防工程技术,嘉合智能已经成为能够提供从云端到终端,完整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综合性承包商。嘉合智能提供的智能消防系统,由遍布每一栋楼的用户终端——智能传感器,和整个城市的总枢纽——消防监测控制系统组成,而连接他们的就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网络。

令人欣喜的是,政府对于消防智能当面越来越重视,并出台了文件,要求消防重点单位要相连接到一起,这更嘉合智能“转型”更多的信心。

“很多火灾是可以杜绝,尽管消防规范和规定现已非常完善,但火灾往往是不经意之间发生。如果能提前预警,通过智能软件让人们重视起来,灾祸或许会减少很多。”该负责人说。

无数装配在消防设施中的传感器,进行数据连接,而沉淀下来的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计算,遇到火情真可以实现提前预警。

在这方面的应用,如今全球只有纽约市的消防系统做到了,但只能提前10秒预警。可是对于发生火灾那一刻而言,提前十秒预警,足够跑出屋门,拨打火警了,多少生命可以被成功挽救生命。而嘉合智能正在做的就是如此。

目前,对消防隐患的排查主要还是依赖于人工消防检查,这样做不仅效率低,而且人手严重不足。例如,郑州市区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就有3000家,按照规定每年要进行3次安全检查,也就是要9000次。实际上,消防安全的监测应是动态的,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这个问题事关每一个人的安全。

2015年,嘉合智能通过自身团队设计,自主研发创造出了一款APP。随时打开,郑州不同地区使用嘉合智能消防设备的楼宇,其电源、水源、烟感等数据一目了然。

屏幕上还显示着水表测出来实时的水压。而如果发生火情,这样的水压有没有灭火能力,通过手机就可以知道。显示的水压数据如果异常,就证明该处水压出现了问题,这也为及时前往整修,提供了极大方便。

增强百姓消防意识 或将走出国门

在消防工程业务量放缓的时候,大量消防设施需要做保养维护,而嘉合智能这套物联系统将消防产业链形成闭环。在国内消防行业,这样的创新已是领先。

“第一是专业性,对消防从业人员而言它不仅是噱头,而是真正能起到消防安全作用。第二准确性,连接的数据一定是非常准确的,才能确保安全。第三是对于百姓而言有趣味性。让大家通过这个APP,去了解自己所属的环境,看看家里小区的消防究竟是什么状态,引起大家对消防的关注。”嘉合智能负责人表示。

增强百姓们对于消防的意识,改变对消防设施不重视的观念。而这一点,才是嘉合智能打造消防物联的最终意义。而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最终都是服务于人。

抱着这样的目的,嘉合智能消防物联方面的应用,已经走出了河南。安徽亳州、重庆、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地方的消防工程物联应用,嘉合智能都正在参与。嘉合智能,找到了企业突围之路。

技术是相通的,在现有的技术应用基础上,嘉合智能的物联、大数据应用还运用到了“消防政府”上。比如曾经的消防行政审批手续,需要图纸验审,纸质图纸报给消防支队,审核后,图纸归档放进“浩瀚”的档案库,而日后查找极为不方便。

“现通过这个系统,可随时调取图纸的电子档,一旦发生火情,这栋大楼的设计图纸马上调出,精确到着火点位置。”该负责人介绍。

对于未来,嘉合智能还是只有剑指消防吗?答案显然不是。同样的技术与思考,能不能诞生出“智慧教育政务”、“智慧医疗政务”……一切都是可能的。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走出国门也是嘉合智能如今思考的方向了。从去年开始,嘉合智能就在谋求去非洲做消防工程的机会。

“目前看来直接在非洲做消防工程,有一定的要求,如果不能直接承接,我们还可以做消防器材和相关贸易,把国内先进的消防材料输出。”上述负责人坦言。

然而,只要抱有匠心精神去做企业,无论是延续传统行业,还是拥抱科技物联网;无论是深耕河南,还是走到非洲,成功,都只是时间问题。发展与突破,我们从河南嘉合智能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身上,看到了时代的变化,也看到了匠心的坚守。(李建峰 王勇)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