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女首富周群飞称蓝思科技加快行业整合 打造一站式供应超市

2017年5月16日,蓝思科技2016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右一是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李永华摄

2017年5月16日,蓝思科技2016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右一是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李永华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蓝思科技正在做行业整合,这一两年所做的收购都是上下游的整合,从去年开始,蓝思科技逐渐成为超市一样的一站式平台,客户来了想买什么就都能买得到。”5月16日,蓝思科技2016年度股东会上,公司董事长周群飞表示,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研发、制造等各环节全面布局,有望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期。

2017年5月16日,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在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1)。李永华摄

2017年5月16日,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在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李永华 摄

快产业整合,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

2015年上市以后,蓝思科技借力资本市场平台,整合上下游产业,提升企业的一站式服务能力。2016年,蓝思科技陆续获得了东莞源喧塑胶有限公司在东莞市塘厦镇、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在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介面光电(湖南)有限公司在浏阳生物医药园的土地、厂房等资产。

收购完成后,蓝思科技把东莞市塘厦镇作为公司金属结构件研发与制造的基地,东莞松山湖成为其2.5D、3D防护玻璃、特种功能显示器件产品的生产与研发基地,介面光电(湖南)有限公司在浏阳生物医药园的基地将承接蓝思科技新投资项目。

此外,蓝思科技向深圳市梦之坊通信产品有限公司增资2.05亿元,获得该公司控制权,快速切入金属外观装饰件、金属结构件、铝锌合金压铸件的金属加工领域,可以为客户提供玻璃以及金属中框、后盖等金属部件的综合解决方案,提高了蓝思科技的一站式服务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同时,蓝思科技还在指纹识别模组、虹膜识别模组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实现向部分国产品牌客户供应指纹识别模组产品。一站式服务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2017年5月16日,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与其丈夫郑俊龙在年度股东大会上交流。李永华摄

2017年5月16日,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与其丈夫郑俊龙在年度股东大会上交流。李永华 摄

布局3D曲面玻璃、陶瓷等领域  手机双面板配置打开蓝思科技业绩向上空间

在快速对外并购之时,蓝思科技也加大研发投入,在3D玻璃、蓝宝石面板、陶瓷面板等新兴领域布局,专利总计已达到113件。与之对应的是,2016年蓝思科技研发支出13.84 亿元,同比增长20.99%,占营收比重9.08%。

周群飞表示,在3D曲面玻璃领域,蓝思科技3D面板及后盖玻璃各制程的工艺水准和良率大幅提升,并首创四面弯曲3D玻璃的加工方法,是vivo xplay6、华为honormagic等产品的独家供货商。

在精密陶瓷领域,蓝思科技已开发出用于高端智能手表的陶瓷机壳及结构件,成为小米公司MIX手机所用陶瓷中框、陶瓷后盖,以及小米6 尊享版四曲面陶瓷机壳的主要供应商,

更为外界关注的是,由于金属机壳的电磁屏蔽性,市场传言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将采用非金属材质的后盖,前后双玻璃盖板的设计方案无疑将大幅拉升玻璃面板使用量。蓝思科技董秘兼副总经理彭孟武称,如果手机市场大规模采用双玻璃方案,对蓝思科技将形成非常好的业绩支撑。目前,蓝思科技已形成2700万片/年的3D玻璃产能。另外,2.5D玻璃的年产能预计达到5.5亿~6亿片,未来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

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蓝思科技一季度营业收入41.08亿元,同比上涨53.5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