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60多一带一路沿线国与我签订文化交流合作协定

1

核心阅读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4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往来不断加深。从艺术交流到跨境旅游,从翻译出版到留学访问,日益升温的文化交流与文化合作,使各国人民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相逢相知相融。友谊之花在“一带一路”上绚丽绽放。

据教育部近日消息,我国已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历互认已达24个。4年来,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各项文化交流,开展翻译出版、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人文旅游等多种形式的交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不断增进感情,促进互利共赢,使丝路友好合作精神得以传承和弘扬,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坐标

宁夏银川

丝路书香,构建对话交流平台

《黄河》《清真的味道》《丝路印象》……你是否会惊讶,在迪拜,中阿卫视每天都在黄金时段播放中国的纪录片?《弟子规》《三字经》……你是否能想象,这些书正在阿拉伯世界畅销?

近年来,宁夏利用人文优势,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推动民心相通。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自2011年以来,已在银川成功举办三届。宁夏广播电视台与突尼斯、阿联酋、埃及等9国广播电视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2016年11月,由国内7家单位组成的联合参展团在阿联酋迪拜参加第七届中东电视周,宁夏广播电视台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省级广播电视媒体机构展览播出的《解码一带一路》《天下回商》等译制为阿语的纪录片、栏目广受关注。

出版业同样大有作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2010年以来,推动文化走出去,组建了国际版权贸易部,专门负责与国外出版机构联络;2011年、2013年及2015年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出版合作论坛,旨在提供相互了解的对话平台和版权贸易的交流平台。

民营机构也做得如火如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引起越来越多阿拉伯人的浓厚兴趣。“‘一带一路’是什么,会带来什么,现在的中国是什么样子,许多阿拉伯人都希望了解,却又很难找到合适途径。借助丝路书香等项目,越来越多的中国图书和作者为阿拉伯世界熟识,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张时荣介绍,有关中国的书籍,在阿拉伯世界一时洛阳纸贵。

近年来,“智慧宫”连续举办中阿合作出版论坛。从刚开始不到50家参会商,到如今国内外200余家出版社参与,中图、五洲、译林等国内一流出版社陆续成为合作伙伴;2014年,与五洲出版社联合撰写出版阿文图书《中国道路:奇迹和秘诀》,当年在第三十三届阿联酋沙迦国际书展上引起轰动。“中国书确实火了。以埃及为例,当地书籍能卖到5000册以上,都能进入畅销书行列。而中国图书翻译成阿文后,大多数销量都能超1万册,甚至达到2万册。”张时荣很自豪。

语言是沟通的主要工具,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文化上相互认知和理解,需要通过语言来实现。除了翻译出版领域,孔子学院建设也为沿线民众了解中国起到独特作用。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建立1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让更多人深入地了解中国。

坐标

新疆乌鲁木齐

丝路艺术,舞蹈传递多彩文化

热辣的土耳其火舞《安纳托利亚的火》演绎了满满的土耳其历史风情,来自孟加拉国的歌舞晚会《来自孟加拉的彩虹》描绘了一个不同肤色、不同行业的人们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的美好世界,澳大利亚《土木水火风》、白俄罗斯《吉赛尔》、哈萨克斯坦《经典歌舞晚会》、乌兹别克斯坦《盛开的乌兹别克斯坦歌舞之花》……两年前,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一场场精彩的歌舞剧给乌鲁木齐市民罗春燕留下深刻印象,“两年一届的舞蹈节实在太难得了,今年要早早下手抢票。”

除了给观众带来视觉文化盛宴,舞蹈节也是各国舞者交流的舞台。“有获奖无数的中国古典舞剧《孔子》,还有世界知名芭蕾舞团演出,我都特别想看看,学习经验。”土耳其火舞舞蹈团在编导阿尔珀·阿克索伊带领下,用火舞映红了国内外观众的心。虽然舞团保持着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但阿尔珀还想借机开阔眼界。

走过了全球92个国家,参加过无数舞蹈集会的阿尔珀对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赞不绝口:“能汇集四大洲知名舞团,就证明这个平台的高端规格、国际化程度和成熟度。”

“我们的剧目汇集了形式多样的演出,不管是不是台下观众喜欢的表现形式,他们都礼貌地对我们报以热烈掌声和鼓励,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萨尔塔纳国家歌舞团的演员叶尔努尔·哈力克勃力说。

由白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献演的压轴剧目《一千零一夜》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为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也画上了圆满句号。

连续举办了四届的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已经成为新疆与不同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平台与载体。目前,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正在紧张筹备,将于7月20日到8月5日在乌鲁木齐举办,届时来自亚非欧等地的20多个演出团体将会带来60多场精彩剧目。

坐标

陕西西安

丝路旅游,读懂中国的昨天和今天

作为民心相通的直观表现形式,旅游业在人文交流方面起着纽带和桥梁作用。“一带一路”被认为是世界精华旅游资源的汇集之路,这里集中了大量的世界文化遗产。陕西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旅游大省,吸引着大量沿线游客。

这些天来,陕西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为做好“2017丝绸之路旅游年”和主要旅游城市宣传推广工作,国家旅游局驻罗马办事处特别邀请意大利旅游记者协会记者团到陕西采访。西安深厚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城市交融发展的古城风貌给记者们以深深的震撼。

为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陕西,近年总会有来自阿富汗、土耳其、埃及等丝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大咖”被邀请至陕西,走进西安、宝鸡、汉中等地的历史文化遗迹,了解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用自己的相机、摄像机记录在陕西的所见所闻,同时向他们的国家传送画面、声音、文字,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和神秘。

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曼苏尔曾经参加过关于“一带一路”的研讨会,也撰写过相关文章让埃及人民了解这一建设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和变化。“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不仅会推动中国自身的发展,更有助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所以我们愿意多了解怎样能够加强和中国的交流互鉴。”他说。

“一带一路”建设4年来,陕西省旅游业趁势发展,据测算,目前陕西旅游业增加值已占全省GDP的7.95%,旅游业综合贡献率达14.88%。根据《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行动计划》,今年将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实行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进一步打造入境洲际中转旅客集散地。

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游客、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同时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说,丝路旅游是人文交流的主要载体之一,通过旅游进行的民间交流,已经是“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的基本形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