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楚天科技连续并购多家企业 2017年整体解决方案营收占比或达4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未来,医药装备制造企业将分化为平台型公司与专业化公司两大类别,楚天科技目前已经初步成为一家拥有全产业链与技术链的平台型企业”。5月15日,楚天科技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制药企业的设备采购分割给很多供应商,进入2017年以后,楚天科技对一个客户的业务方案大包大揽,打造医药智慧工厂,“这在行业内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从前四个月的数据来看,我预计楚天(科技)今年平台型收入,也就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收入有望达到40%”。

11亿元并购德国Romaco 业务互补效应明显

楚天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为制药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制药装备解决方案及打造制药工业4.0智慧工厂,经过17年的发展,楚天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制药装备供应商,尤其是在水剂类制药装备领域拥有强大的力量。

4月28日,楚天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与控股股东楚天投资、湖南澎湃共同出资1亿欧元,收购德国Romaco公司75.1%股权,公司出资占比11%,楚天投资占比76%,今后将择机装入上市公司。

唐岳认为,今年并购Romaco是跟公司A股上市同等重要的发展节点。按照公司的战略规划,一旦完成该项迄今全球制药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的并购案,将助力楚天科技登顶全球行业龙头位置。

楚天科技官网发布的资料显示,Romaco总部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卡尔斯鲁厄市,是医药装备行业的世界一流企业,特别是其粉末造粒技术、气流式粉末分装技术和压片技术,均为世界第一。目前,楚天科技在水剂类制药装备领域领先,而Romaco在固体制剂领域优势明显。唐岳认为,并购如果顺利完成,双方将直接在产品线上形成互补。

在市场方面,Romaco的全球营销网络也将为楚天科技国际化提供新的支持。2016年,楚天科技海外销售占总营收的18.89%;2017年一季度公司海外收入同比增58.71%,占比达到29.45%。唐岳透露,其今年的海外业务收入目标是超过40%。

先后并购多家企业,搭建全产业链平台

在并购Romaco之前,楚天科技已是并购市场的老手。2015年,楚天科技先后并购长春新华通设备有限公司、四川省医药设计院有限公司,增资控股了从事医药计算机认证业务的上海睿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长春新华通是主要产品涵盖药用蒸馏水制造装备以及药用辅料配制装备两大领域,是制药用水装备生产企业中的绝对龙头。楚天科技借此收购从制药生产设备的中段向前段延伸。 四川省医药设计院主要从事医药行业工程设计及资质范围内的相应工程前期咨询、项目管理和认证咨询服务。唐岳说,“到今天为止,全世界还只有楚天一家企业收购设计院的,就是因为楚天要打造全平台,”从过去以销售简单产品或联动线为主向提供医药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医药智慧工厂发展。

唐岳表示,全部的并购均围绕着公司工业4.0智慧工厂的整体战略来布局,今后将通过自主增长、自主研发与外延并购双轮驱动的模式,进一步完善“一纵一横一平台”的战略布局,力争实现2025年营收200亿、市值千亿的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