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秀丽东方:社会资本打造乡村生态文化产业的探索

秀丽东方的建设,超越了传统农业与生态、文化与产业、景区与旅游的运营方式,导入了“场景体验” “端口导流”“数据挖掘” “IP输出”等互联网新商业模式,开创了都市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生态文化产业的“蓝海”。

p68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泽 | 成都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9期)

在中国西南,千年古城成都的东南隅,有一个被当地人称为家门口“大草原”的乡村休闲生态文化景区——秀丽东方乡村休闲生态文化园区(下称秀丽东方)。

步入这个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的秀丽东方,草木浓郁葱茏,游客络绎不绝,林间花香鸟语,清新空气扑面而来,让人顿生“车马喧长路,烟云净远山”、才出闹市即归田园的感觉。

徜徉其间,谁会想到这里在三年前还是一块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的荒地。在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下,成都秀丽东方的建设者筹集社会资本,耗资5.6亿,历时三年精心打造出了成都环城生态带上这处新型现代都市农业园区。该园区不仅融合生态、农业、文化、休闲、消费等为一体,还加入了“双创”“互联网+”等时代元素。

跨界: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机结合

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秀丽东方建设伊始,建设者们抓住现代都市观光农业发展的机遇,采取土地流转、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开发荒坡野地,将第一、第三产业高度融合,建成了深受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欢迎的乡村休闲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如今的园区内,四季花开,绿水飞瀑,川西民居、美食购物、音乐演艺、非遗传承、书画创作等业态丰富,形式多彩。

秀丽东方的建设,超越了传统农业与生态、文化与产业、景区与旅游的运营方式,导入了“场景体验” “端口导流”“数据挖掘” “IP输出”等互联网新商业模式,开创了都市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生态文化产业的“蓝海”。

创意:生态与文化深度融合

开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如何解决生态与文化的深度融合?秀丽东方的答案是:生态为体,文化为魂。

在城市病、食品安全等问题困扰下,人们焦虑浮躁,这时,青山绿水的乡村生态环境显得弥足珍贵。秀丽东方的决策者发现了市场的“刚需”:市民需要一个家门口的“大氧吧”,需要一个吃喝玩乐的好去处,需要一个愉悦放松的文化环境。

于是,秀丽东方的建设者投入巨资,不仅营造了四季花开的观赏区,还精心打造了富有川西民俗风情的赶场文化载体——幸福场。场内有60多个手工作坊,100多个老店铺,聚集了非遗传承、特色美食、乡村院落等功能业态和文化元素。被业界评为“中国西部最具特色商业街区”。每逢赶场,游人如织。

在秀丽东方,人们不仅能享受到“美景、美食、美器”,还能一饱“耳福”——在西部规模最大、专业一流的户外音乐演艺场欣赏大型音乐演唱会。可同时容纳5万余观众的草坪,按照高水平、专业级标准打造的舞台和灯光,就连曾参加过柏林音乐节的四川交响乐团专业人士,都评价说:秀丽东方与柏林音乐节场地相比,一点儿也不逊色。

至今为止,秀丽东方已经成功举办多场大型户外生态音乐节。如美国原版“激情百老汇”音乐节、世界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成都汽车音乐节等。

园区开园三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纳税近千万元,解决1000余人(含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今年2月,来自成都地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到园区考察后普遍认为:秀丽东方在没有政府拨款的前提下,筹集社会资本,有效破解了现代都市农业投资与收益、输血与造血的难题,做到了“农业、生态、文化、旅游”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农民有收入、企业有效益、国家有税收”的良性循环。

模式:线上与线下互动结合

知识产权(英文简写IP)是秀丽东方的核心竞争力。园区兴建伊始,建设者在考察了国内外主流的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区后,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双核两轮十翼”的发展模型,双核即生态和文化;两轮即线下园区场景和线上导流端口;十翼为特色美食、地标产品、非遗传承、音乐演艺、国学书画等。

丰富的业态、周到的服务、异业联盟的共赢在秀丽东方正在转化成上万个数据触点、上千个功能节点、上百个数据模型,建设者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在O2O(即Online To Offline)的基础上,构建全新的O2P(即Online to Partner)模式,抓住网络时代渠道平台化转型机会,厂家、经销商、零售商铺、物流派送、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打造全程优质服务的农业生态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及多元的都市现代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区IP模型。

据园区管理方透露,园区正紧锣密鼓地完善资源整合和平台搭建,已开始实行市政公园模式,即免费向游客开放。园区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场景端口在线上引导消费者前来消费,打造西部地区线上规模最大的乡村休闲生态文化旅游数据平台。届时,消费者只需手指一点,即可畅享园区全程消费体验。与此同时,园区将制定完善的全系统IP模型向市场输出,创造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待时机成熟,秀丽东方的建设者将发起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让失地农民成为“股东”,真正享受改革“红利”。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秀丽东方不仅具有生态环保、免费游乐的公益服务功能,还在解决失地农民就业、传承文化、业态优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档升级,其创新模式、成功经验值得推广,具有IP输出的标本意义和社会经济价值。

————————————————————————————————————————

2017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