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窄带物联网商用元年 三大运营商争先布局

鹰潭率先建成覆盖全域NB- IoT

尽管物联网行业当前还面临着标准缺乏统一、产业碎片化等难题,但面对2020年将突破万亿级的市场蓝海,从业者们没有理由不行动起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9期)

对于任何行业而言,机会从来都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移动互联兴起的年代,互联网公司不遗余力地抢占流量入口并把持至今;而今在“迎接万物互联”响彻耳畔之际,三大运营商同时加快了窄带物联网的建设步伐,争先恐后抢占终端的网络入口。

尽管物联网行业当前还面临着标准缺乏统一、产业碎片化等难题,但面对2020年将突破万亿级的市场蓝海,从业者们没有理由不行动起来。

NB-IoT:万物互联的重要分支

物与物的连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根据Forrester Research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产业的规模要比信息互联网大30倍,将有250亿台物联网设备接入互联网。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总体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

而窄带互联网,则是一项新兴的物联网连接方式,也是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的英文缩写是NB-IoT,中文名为“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主要用于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

相比传统的蓝牙、Wi-Fi等物联网技术,NB-IoT的优势更为明显:一是覆盖更广,NB-IoT是当前蜂窝网络覆盖范围的100倍;二是海量连接,NB-IoT支持海量设备,连接能力是现有4G网络能力的80多倍;三是功耗更小,终端模块的电池续航可达10年;四是成本更低,单个接连模块不超过5美元。

因为以上优点,NB-IoT被认为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智慧城市、智能抄表、消费电子、智慧物流、农业与环境等领域。

风口不是用来等待的,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在不同场合表示过物联网是各自转型发力的重点方向,且近期明显提速布局。

5月12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电信物联网发展政策恳谈会”上,中国电信拿出了3亿元真金白银,作为终端模块补贴和营销资源补贴,其团结更多产业链企业、增加中国电信NB-IoT网络业务黏性的意图明显。中国电信称,2017年6月底将建成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实现端到端NB-IoT全网商用。

中国联通则将于5月15日举办“NB-IoT网络试商用发布会暨物联网生态论坛”,显示了抢抓百亿级市场机遇的决心。在上海,中国联通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NB-IoT商用城域网络,实现了对沪全覆盖。

中国移动已在上海、广州、杭州、福州4个城市启动了NB-IoT外场测试,随后将开启大规模外场测试验证,预计到2018年将实现全网规模商用。早在去年10月30日,中国移动便宣布其成为全球第一个完成端到端NB-IoT实验室测试的运营商。

业内人士表示,三家运营商在NB-IoT领域间的合作价值,将远远大于竞争产生的价值。

共享单车或引领NB-IoT爆发

NB-IoT正在加速渗透垂直行业。比如近来火热的共享单车,它与NB-IoT的相遇就只是时间问题。

据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首席战略官余泉介绍,窄带物联网具有广覆盖、多连接、低功耗、低成本等诸多特点,这恰恰契合了共享单车不能充电、流动性强的“天性”。比如低功耗的特点将使共享单车不需要安装人力发电装置,仅用太阳能电池板或自带电池就可以满足车辆用电需求;覆盖范围广的特点使得单车在偏僻位置也可持续在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多数共享单车采用的是带有SIM模块的2G网络制式的智能锁。也就是说在智能锁内集成了带有独立号码的SIM卡,通过3G、4G网络,与云端保持通信能力,将车辆所在位置和车辆当前状态报送云端。但是2G网络速度和稳定性差的现实造成很多共享单车在实际开锁中经常遇到故障,共享单车的通信方式面临更新。

截至目前,NB-IoT的智能锁解决方案在共享单车上还没有成熟案例,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是此后共享单车比较理想的选择方式。物联网芯片设计及其解决方案提供商——溢思得瑞科技创新集团预测:到2020年共享单车保有量中性估计在1500万辆以上,由此带来的窄带物联网等通信模块一次性需求将超过10亿元。

今年早些时候,摩拜携手爱立信与中国移动在上海率先完成基于蜂窝物联网现网的端到端应用测试。摩拜科技副总裁杨众杰表示:最新的蜂窝物联网技术未来能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很好解决摩拜单车现有的问题,期待中国运营商能尽早完成蜂窝物联网的全国部署。

随后ofo联合中国电信、华为宣布,正在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中国电信将为ofo提供国内覆盖最广的无线网络资源,华为将为ofo提供NB-IoT芯片,并提供网络技术支持。两大巨头之外,小鸣单车等其他共享单车品牌也正在研究采取NB-IoT的智能锁解决方案。

商用元年:助推“智慧城市”

NB-IoT的大面积商用即将成为现实,有望为当下中国各地火爆的“智慧城市”建设再加把火。

江西省鹰潭市是在全国率先推动NB-IoT业务试点工作的地级市。现任鹰潭市委书记曹淑敏是信息通信领域资深专家,曾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在她的主导下,鹰潭市分别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合作,率先建成两张全国首个覆盖地市级全域的窄带物联网。

鹰潭也许是运营商在更大层面推进NB-IoT规模化商用的缩影。运营商近期在智慧水表、智慧农业等NB-IoT垂直领域的应用频频于鹰潭落地。4月26日,中国移动首个NB-IoT智慧水表项目在江西鹰潭某小区正式投入使用。应用NB-IoT智能水表可以实现无线抄表功能,用户还能通过APP实时查看家中的用水量和水质。

5月5日,鹰潭市余江县一家水稻原种场,与江西联通公司合作建成了全国首个NB-IoT智慧农业项目,农户可以在PC端或手机端直接对田间气温、温度、酸碱度等数据进行监测,而且可以直接对设施农业内通风控温等设备进行智能化控制。

全国首个景区NB-IoT智慧停车平台也于日前在鹰潭龙虎山风景区建成,主要功能是基于位置、基于电子地图的实时停车场及空闲车位查询,系统智能推荐,同时还实现车位预订、停车引导、反向寻车等功能。

中国最大的智能终端管理物联网云服务提供商,红石阳光(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黎光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整个物联网产业链中,最先爆发的可能是模块厂商和芯片厂商,价值最大的是平台厂商。“未来在物联网时代,能够串联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三个物联网层级,垂直打通数据到应用的平台型公司将成为赢家。”

多家券商在研报中预计,2017年将是窄带物联网进入规模商用部署阶段的元年,届时更多的终端采购需求将帮助行业进入快速建设期。

————————————————————————————————————————

2017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