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3年来,共有707家上市公司涉案1264起

上市公司监管大数据(3)

今年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资本市场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不管是谁犯了规,都要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

违规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

12家ST股违规次数达到或超过5次

707家公司中,哪些省份的上市公司最多?

截至2017年5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323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51.23万亿元,分布于31个省份。《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上市公司注册地省份为基准,统计了涉嫌违规的707家公司的分布情况。

从违规公司分布情况来看,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等3省份上市公司违规数量超过50家,分别有94家、63家、61家,这3省份共有218家,占比30.83%;江苏省、山东省、北京市、湖北省、四川省、福建省、湖南省、辽宁省等8省份上市公司违规数量在20~50家之间,这8省份共有259家,占比36.63%;重庆市、吉林省、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山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南省、陕西省、黑龙江省、甘肃省、海南省、河北省等12省份上市公司违规数量在10~20家,这12省份共有178家,占比25.18%;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江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青海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等8 省份上市公司违规数量在10家以下,这8省份共有52家,占比7.36%。

对于上市公司违规总数超过20家的这11个省份来说,占比67.46%,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在鼎钧资本合伙人杨焕看来,“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5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就达到了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而其他6个省份的上市公司占比也远高于上市公司总数的20%。因上市公司家数较多,这些省份的金融市场相对发达,上市公司的情况良莠不齐,监管工作的难度较大。”

2016年11月28日,公安部正式确定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以及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等5个单位为证券犯罪办案基地,5个办案基地专门承办特别重大的证券犯罪案件,提升对专业领域经济犯罪活动的集群打击力度。

从违规公司罚款金额来看,上海、浙江、福建、四川、贵州5省份的罚款金额过亿元,这5省份罚款总额20.7398亿元,占31省份罚款总额26.672亿元的77.76%;江苏、广东、北京等16省份的罚款总额在1000万至1亿元之间;天津、西藏、新疆等9省份的罚款总额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江西省的罚款金额仅33万元。

违规次数达到或超过5次的超三成属ST板块

从个别公司违规次数来看,*ST云网(002306.SZ)的违规次数达到8次,违规次数位列707家违规公司之首;全新好(000007.SZ)、ST山水(600234.SH)、ST亚太(000691.SZ)等6家公司违规次数达到7次;天津磁卡(600800.SH)、天海投资(600751.SH)、亚星化学(600319.SH)等5家公司违规次数达到6次;长江传媒(600757.SH)、*ST匹凸(600696.SH)、*ST沪科(600608.SH)、ST慧球(600556.SH)、海航创新(600555.SH)*ST烯碳(000511.SZ)等20家公司违规次数达到5次。

如果说上市以来违规一次市场还能理解,那数次违规的公司就让人怀疑公司治理能力出现了问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上述违规达到或超过5次的32家公司统计发现,12家属于ST板块,如*ST云网(从湘鄂情餐饮转型到互联网和环保行业,因跨度太大不被业内看好)、ST山水(9次易主,每次重组前许下的美好蓝图,均以烂尾收场)、*ST匹凸(无主营业务,蹭热点做概念)、ST慧球(1001项奇葩议案)等更是A股的“奇葩”存在。而从大股东性质来看,32家公司中有24家公司属于民企或自然人控股。

p24(2)

炒壳和炒ST板块也一直是市场的顽疾,这也助长了ST股任性违规的土壤。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通过IPO常态化发行来降温炒壳热,尽管备受争议,但治理效果已经显现。近日有券商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壳资源的贬值速度也在加快,当前一个壳资源估值15亿元都可能有人卖,以前没有50亿都不能坐下来好好谈。”

市场人士抱拙居士建议,股民最好远离ST股,不要去赌博,有将近四分之一的ST股估计要退市,“过去博弈ST股,经常翻倍增长,但今年这个套路好像不行了,新股太多了。”

对于当前监管部门的新政部分争议,刘俊海教授判断,“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法治化和违法违规的胶着战,这决定着中国资本市场向何处去,是走向一条法治、理性、公平、公正、多赢共享的健康发展之路,把资本市场办成国民财富中心、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成为实体经济的助推器,还是继续过去那种虚假陈述违规严重、失信行为蔓延的萎靡不振之路。”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