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数据替代石油霸主地位,反垄断监管要紧跟步伐

100年前,石油资源利润丰厚、相关行业发展迅速,促使反垄断监管者介入,对掌控这一资源的从业者加以约束。

责编: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9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5月6日

100年前,石油资源利润丰厚、相关行业发展迅速,促使反垄断监管者介入,对掌控这一资源的从业者加以约束。如今,数据取代了当年石油的地位,成为了数字时代最具价值的大宗商品。在数据处理领域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脸书和微软是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5家上市公司,他们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总和已超过250亿美元。不过,这些巨头公司的成功也让消费者受益,人们已经离不开谷歌搜索、亚马逊一日达快递和脸书的信息流。

为防止垄断,把谷歌拆分成5个小公司并非奏效之法,因为他们有朝一日会重拾支配地位。目前,可以加以考虑的监管方式有两种。其一,反垄断机构的管理思路要从工业时代转化到21世纪,相比规模,他们在评估交易影响时应更加关注公司的数据资产范围,同时利用数据分析市场动态,寻找控制价格的算法并促进竞争。其二,削弱在线服务商对数据的控制,给数据提供者更大的权利,如强制要求公司向消费者公开数据信息以及从中获得的营收。不过,还要谨防这之中所产生的新风险,即增加信息分享会威胁个人隐私。

【美国4月失业率降至10年新低】

根据美国劳工部5月5日的数据,美国4月新增就业岗位21.1万个,多于预计的18万个,使失业率意外下降0.1%至4.4%,达到2007年5月以来最低。其中,对就业增加贡献最大的是休闲与酒店、金融服务、医疗以及专业和商业服务这4个行业,共创造出15万个工作岗位。此外,每小时工资微涨7美分,同比增长2.5%。分析人士指出,4月就业数据强劲,有望支持美联储今年继续加息。美国《CNNMoney》2017年5月5日

【伦敦证交所拟改规则以向沙特阿美“示好”】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目前估值约2万亿美元,将进行被认为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鉴于此,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在研究一种新上市结构,以增强该交易所对这一石油巨头的吸引力。伦交所希望创造一种新模式,使企业既能避开首次上市所面临的繁琐的公司治理要求,又不会被视为在二级市场上市。但这一为吸引大型外国企业而改变规定的做法也恐招致批评。 新加坡《海峡时报》2017年5月5日

【软银要创造印度的阿里巴巴】

日本软银在过去几年中已向印度电商行业投入了约20亿美元的资金,并欲以此对该行业进行大调整,确保软银在支付系统、在线购物以及食品杂货等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软银推动了印度第三大电商Snapdeal与第一大电商Flipkart的合并,同时将完成对数字支付公司Paytm超过10亿美元的注资,还对印度食品杂货配送商Grofers有约7000万美元的投资。软银董事长孙正义认为,他可在印度创造一到两个阿里巴巴。 印度《今日商业》2017年5月8日

【亚洲需警惕“未富先老”问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虽然亚洲国家在过去几十年中凭借人口红利获益颇多,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目前部分地区可能需应对“未富先老”的问题。预计到2050年,亚洲65岁及以上的人口数量将是现在的2.5倍,可能导致未来30年全球经济年均增速减少0.1%。日本劳动力在过去20年里缩水超过7%,靠养老金过活的人口增加,继而拖累了经济增速。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7年5月9日

————————————————————————————————————————

2017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