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共享充电宝:一年内真能进入红海争夺?#

共享经济格外火热,然而,类似的共享单车产业目前在发展过程中,已与市政管理产生了摩擦和不适,共享充电宝是否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责编:刘冰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9期)

近日,共享充电宝行业融资进展不断。从3月30日至4月10日,街电、小电、来电等共享充电宝服务商接连发布融资信息。在11天之内,共享充电宝领域内的公司共获得将近4亿人民币融资。聚美优品以3亿人民币现金投资移动电源租赁企业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占街电科技约60%股份,为自己代言的陈欧亲任董事长,可见其对共享充电宝行业前景的看重。然而,王思聪显然对此意见不同,甚至在朋友圈附言:“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此番言论也引发了网络上对于共享充电宝的大规模讨论。

共享经济格外火热,然而,类似的共享单车产业目前在发展过程中,已与市政管理产生了摩擦和不适,共享充电宝是否也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共享充电宝难推广

@我爱铁板烧:自己买一个充电宝不更省事?一个充电宝可以给手机充6次,难道还不够用?租用充电宝的价钱都够买好几个了!

@关老爷的大侃刀:共享充电宝的实现需要在线下场景落地,人家王思聪都说了不看好了,估计入驻万达就不容易了……

@宝莱坞飞毯:通常这种共享充电宝的柜机附近并无相关工作人员维护,遇到技术问题很难立即解决,对受众使用来说不会是“绝对的”方便。

共享充电宝是一种“真需求”

@SO24540871:不管怎么样,服务大众的东西,我感觉挺好的。毕竟现在的智能手机耗电挺快的,大家用手机时间也挺长的,要是真的能共享这个充电宝,我们就不用自己携带,挺方便的。

@一统酱山:现在的共享充电宝大多都支持异地借还,人们用逛商场的2到3个小时就可完成对充电宝的使用,不用一直带在身上负重。这就太对老百姓的胃口了。

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咋样

@天凉好个秋:手机充电只是特殊场景下的特定人群需要的服务,其总体需求量较小且极易被替代性的其他设施满足。所以目前来看,还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形成。

@道生一一生二:共享充电宝的实质是个充电宝租赁生意,租赁生意最后比的是资本投入和出租效率。资本投入,谁钱多谁说了算,找好投资的金主就没问题;但出租效率是个不受资本投入控制的变量,是由场景本身决定的。问题来了,假如你的出租效率低,还要给渠道交保护费,你的共享充电宝还要不要继续摆?渠道的费用是固定成本,没效果没出租效率的场景,必然会筛掉一大部分充电宝。

————————————————————————————————————————

2017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