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带一路”倡议将惠及全球

文章导读: 5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5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潜力,它的重点在亚欧非,但能够惠及整个世界。

古特雷斯表示,过去数十年来,人类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比如,中国有6亿多人脱贫,数以亿计的人可以获得清洁用水和教育机会,在治疗疟疾、结核病等疾病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使得人类预期寿命得以延长,而技术创新也把整个世界联系到了一个全新的商业网络中。

但与此同时,仍有数以百万的人并没有搭上人类发展的快车,全球化大潮并有没托起所有的国家。对很多人来说,繁荣发展仍然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一些国家因为内部经济发展失衡引起社会冲突、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一些旧的冲突还未解决,而恐怖主义等新问题还在不断出现。

“在这个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的潜力,虽然它的重点在亚欧非,但是能够惠及整个世界,不管是从地理上看,还是从远景发展看,都是非常宏大的。对于那些尚未融入全球经济的国家,‘一带一路’能够给它们带来更多融入市场的机会。”古特雷斯说。另外,“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机遇、创造全球公共产品、推进互利合作,都致力于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在基础设施、贸易、资金、政策以及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所有“一带一路”国家都能够从这些互联互通中受益。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全球发展的愿景。中国在多边主义中正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天,多边化的解决方案依然非常重要,中国也推出了很多重大的倡议和行动,不管是亚投行,还是对联合国维和的支持,以及中国和联合国要共同建设的和平发展基金。这些都表明,中国今天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古特雷斯说。

“中国有句古话:‘要致富先修路’。”古特雷斯最后表示,“联合国非常愿意和中国合作建设好这条新的道路,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让我们的行动造福所有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