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希中应基于过去,面向未来开展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5月14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开幕式上指出,希腊和中国都为人类历史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应基于过去,面向未来开展合作。

11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曹煦 摄

齐普拉斯表达了希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他说,希腊是一个海洋国家,处在欧洲的十字路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希腊意味着重大机遇。

齐普拉斯表示,希方很高兴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富有远见,意义重大,有助于亚欧大陆经贸、能源、运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希方愿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和中欧合作。

齐普拉斯指出,希中同为文明古国,新形势下双方要努力推进经济、投资、金融、能源、农业、新技术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将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发展好。他希望论坛的举行,为今后推出更多合作举措奠定基础。

具有丰富人文内涵和发达旅游业的希腊,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对人文相通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齐普拉斯5月12日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出席该校希腊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时表示,文化教育领域交流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奠定了基础,中国和希腊不仅有共同的过去,还有对未来共同的愿景。”

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和希腊两国贸易发展较快。2016年中希双边贸易额4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5%。2009年10月,中远公司取得希腊比雷埃夫斯港2号和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这是我企业首次获得欧洲大型港口特许经营权。2016年1月,中远海运集团成功中标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项目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此外,中兴、华为、复星集团等多家企业也在希积极拓展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