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 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 构建“一带一路”服务资金保障的金融朋友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5月1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会上表示,开发性金融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中发挥先行先到作用,与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金融一起,构成“一带一路”服务资金保障的金融朋友圈。

胡怀邦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资金融通具有三个特点,一是需求量巨大,任何一个国家的金融机构都不可能独打天下。二是需求层次多,既有基础设施项目的长期融资,也有产业和贸易所需的短期贷款,还有政府资金和准公益性资金。三是对资金的可持续性要求较高,投入的项目要能够见成效,产生效益,风险可控,必须做到商业可持续。

胡怀邦认为,根据“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的特点,开发性金融具有自身优势。一,开发性金融有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实践。二,开发性金融以中长期融资为主,可以匹配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三,开发性金融没有财政补贴,必须坚持商业原则,市场化运作,有利于风险控制。四,开发性金融不追求利润最大化,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可以提供低成本资金。因此,开发性金融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中可以发挥先行先到作用,与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金融一起,构成“一带一路”服务资金保障的金融朋友圈。

胡怀邦介绍,国家开发银行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截止去年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持了600多个项目,发放了1600亿美元的贷款,款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现在正在跟踪的有500多个项目,融资需求总量3500多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