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东西方交流的桥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可以促进不同国家的融合,如果实施得当,可以成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桥梁。

在讲话中,陆克文从历史、现在和未来三个角度阐释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他表示,从中国历史来看,中国有着和世界各地丰富的互动历史,无论是古丝绸之路、马可波罗访中,还是郑和下西洋,利玛窦来朝,在中国的历史上,最好的时候即是中国主动开放的时候。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开放带来的是商业交流、文化沟通而不是冲突。

谈及目前的国际形势,陆克文先生强调,二战后,美国和欧洲国家主导设计了国际秩序,在促进亚洲和非洲的去殖民化、建立金融机构、维持金融稳定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毫无疑问,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系统的受益、参与和贡献者。”同时他也坦诚称,现行国际秩序是西方主导的,而“一带一路”释放出的,正是东西方一同参与到世界秩序共建中的积极信号。

“‘一带一路’对未来有很多积极意义。”陆克文称,这是一条互相合作与往来的新路,“更高的政治与安全合作可能展开。战略思维不应该陷入二元对立,很多时候我们互为补充。‘一带一路’倡议会为现行的国际秩序带来多样的变化。”陆克文说。

陆克文表示,当前世界大国关系紧张,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在兴起,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对“一带一路”充满了期待,而这样的期待是高标准的,包括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和劳工保护方面,这样“一带一路”才能带来变革性的改变。

陆克文最后表示,“一带一路”的成功可以帮助数十亿人脱贫,创造全球合作的可能,这需要更多的智慧参与进来,需要全世界的互相理解。他希望智库可以从中起到桥梁的作用,为东西方的互利共生找到中庸之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