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更加包容的未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教授在首日的高级别全体会议演讲中分享了他对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五点观察。

1

资料图片

第一,“一带一路”倡议以利益相关者理念为基础。“一带一路”促进国家之间的多边合作,但也需要企业的参与。要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最佳方式就是践行利益相关者理念。利益相关者理念的基本原则就是探寻基于对话的长期解决方案,获得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承诺与意愿支持,从而取得有助于实现他们的长远、共同利益的最佳成果。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寻求以最佳方式发挥市场力量。市场驱动下的全球化已帮助十多亿人民摆脱贫困,成为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动力,但我们都知道,纯粹市场导向的全球经济也会引发系统性挑战,例如缺乏包容性和风险抵御力。在多极化世界中,我们既是国家公民,也是地区公民,更是全球公民,身份互相重叠,因此就需要新型合作模式,尊重这一现状以及各事项的轻重缓急。同时,如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所说,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我们有效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必须认识到,当今世界最重大、最有前景、也最具颠覆性的趋势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各类技术的不断融合释放出巨大的变革性力量,正在模糊数字、物理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

第四,“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在开放式平台的基础之上。“开放式平台”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决定性特点之一。许多新型商业模式既是数字平台,也是物理平台,通过独特而新颖的方式利用并共享资产、资本和劳动力。中国已经有许多颠覆性的平台公司取得了巨大成功,例如阿里巴巴、滴滴和腾讯等。这些经验可以共享,成为其他企业的榜样。相比传统模式,平台经济模式可发挥协同效应,促进更具活力的增长。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基于这种新型平台理念而建立的具有开创性的国际框架。根据这一理念,平台需要的不是指挥家,而是保驾护航者,来发挥促进和协调作用,确保实现各方共赢。中国作为负有特殊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已承担了这一重任。

第五、“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全球需要的正面叙事。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启动以来,世界经济遭遇了日益沉重的下行压力。传统的区域和平与合作框架被民族主义力量瓦解,后者将民众的失落感归咎于各种外部因素,如“难民”、“恐怖分子”甚至“全球精英”。“一带一路”倡议可成为其他区域应对类似挑战的典范。加强区域合作是全球合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基础。当今世界日益多极化与互联互通,更容易受到急剧发生的颠覆性变革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履行全球责任的同时,也要兼顾区域、国家和本土的实情,努力在区域多元化的基础上实现全球和谐共处。

这些因素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背景,因此,本届峰会的讨论应力求务实,提出可执行方案,助力全球经济发展。“一带一路”涵盖的国家人口占全球总数的近三分之二,GDP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在座各位领袖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让这条贸易路线释放新的价值源泉,并找到与民众分享这种价值的方式。“一带一路”倡议应当引领全球经济这趟列车,使之驶向更加繁荣、更加包容的未来。

施瓦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尊重各国国情差异以及不同的发展路径,不强加具体计划或意识形态框架,而是为互利合作创造共同基础。因此,世界经济论坛愿将这一倡议纳入论坛各项战略,全力支持倡议取得成功。”

“中国有一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我想现在可以说‘要繁荣先连通’。在今年1月17日举行的达沃斯年会上,习主席描绘了一个融合、开放、合作的世界发展愿景,让我们共同努力,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的核心要素。”施瓦布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