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2017年5月13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云南专场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发改委副主任张长生、交通厅厅长何波就云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发布,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

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就云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记者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_副本

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云南的优势是区位,机会在开放。”刘慧晏在介绍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表示,近年来云南通过改革发展,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经济增幅十分可观。作为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是中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区位优势独特,这使得云南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突出地缘优势的省份之一。

刘慧晏表示,云南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愿景的规划建设中,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中,云南省天然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首先,在政策沟通方面。目前云南已经先后与38个国家、75个省份和地区缔结了友好关系。此外,在设施联通方面,目前云南省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23.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134公里,中越、中缅通道境内段已实现全程高速化,中老通道境内段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铁路运营里程3650公里,泛亚铁路东线境内段已全线建成通车,泛亚铁路中线、西线境内段正抓紧建设;水运通航里程4294公里,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中越红河水运、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项目正有序推进;运营机场14个,开通航线406条,是开通南亚东南亚航线最多的省份。

在贸易畅通方面,云南拥有25个国际口岸,贸易伙伴覆盖全球。云南着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开展了重点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其次,资金融通方面,云南是中国两个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覆盖75个国家和地区,过去3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已近3000亿元人民币。渣打、汇丰、东亚等外资金融机构入驻云南,中国建设银行泛亚跨境金融中心落地昆明,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可兑换币种达24种。

此外,据刘慧晏介绍,云南也正在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厚植社会民意基础,促进民心相通。

周刊记者提问_副本

本刊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在回答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有关云南省如何具体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时,刘慧晏表示,将以“沿边”为依托,继续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以及“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打造以文明促互鉴的区域性人文交流平台。

同时,云南省计划以“通畅”为前提,到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铁路在建和运营里程达到8000公里、机场在建和运营数量达到70个、开通航线460条以上,形成国内畅通、周边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刘慧晏对记者表示,云南省将以“和睦”为基础,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跨境民族和睦共处,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局面。以“合作”为关键,围绕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充分发挥开放平台的功能作用,促进形成宽领域覆盖、多层次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对外交流新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