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李群:更加积极主动全面参与“一带一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5月13日下午,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李群在介绍山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时表示,山东省将聚焦海洋经济、经贸投资等8个重点领域,推出首批210个优先推进项目,更加积极主动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李群_副本_副本

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李群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李群介绍,山东是“一带一路”重要交汇枢纽,近年来,全方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在对外经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快连快通、海洋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李群表示,当前,山东正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聚焦海洋经济、经贸投资、国际产能、交通互联、能源资源、金融业务、人文交流、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更加积极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具体来看,一是推动互联互通,发挥沿海港口群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积极开辟新的国际航线。

二是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支持境外园区建设,鼓励骨干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积极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带动高铁、通讯、机械等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东亚畜牧交易所。

三是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沿线大学、大型企业和科技园区展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和联合实验室,建设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世界海洋科技联盟。

四是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走出去”,加强银企合作,开展精准对接,引进国际知名金融机构。

五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通关、检验检疫一体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六是实施“齐鲁文化丝路行计划”、“中华文化海外推广工程”,共建孔子学院、尼山书屋、发挥友城作用,推进人文交流、文明互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