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寻求与中国更多的合作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5月13日, “中国—智利农业商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巴切莱特总统表示,很高兴来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智利和中国有许多可以优势互补的地方,希望可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为人民创造福祉。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   图片来源:智利驻华大使馆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

“中国和智利处在地球的两端,虽然距离遥远,但几十年来保持了非常友好的关系。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还是世界上首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首个与华签署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定的国家。”巴切莱特总统表示,“我们的关系非常稳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都保持了非常紧密的联系。”

巴切莱特总统说,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贸易额突破了310亿美元。在农业领域,去年中国是智利最大的水果出口国。“智利的水果质量非常好,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非常好的合作,我们为智利产品进入中国做了很多努力,让产品符合各种检疫要求。更重要的是,这种贸易使得我们的贸易关系更加密切。”

巴切莱特总统表示,智利和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电子商务方面的相关协议,这个协议能够使智利农产品可以直接进入中国。今年智利还在上海自贸区建立了智利展馆,智利将有100家企业可以在此展示产品。“很多的智利和中国的企业都积极参与到两国关系的构建当中。”

“我很荣幸在2005年我执政期间智利和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此次访问中国,希望可以签署未来5年的两国贸易发展规划,做好自贸协定升级版的谈判工作,在稳固两国在农业等领域贸易关系的同时,开拓多个领域的创新合作。”巴切莱特总统。

此次“中国—智利农业商务高峰论坛”由智利驻华大使馆、智利投促局、智利农业部北京代表处、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和中智企业家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分为中国、智利农业合作机会,智利农业投资机遇,中国、智利农业创新及提升竞争力,中智企业对接会等环节,旨在加强中智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对话交流,拓展双方企业贸易投资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