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研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是促进全球化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5月1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出席吹风会并介绍智库在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方面的作用,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金平,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办公厅副主任来有为等出席会议。

张军扩_副本

国研中心副主任张军扩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张军扩认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是促进全球化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说,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阶段不同、历史传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制度条件也有差异,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面临的任务艰巨。要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相关主体在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方面的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好智库尤其是政府智库在促进政策深度沟通、战略有效对接方面的作用。政府智库参与“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可以对政府间正式谈判与合作起到先导、预热和缓冲的作用。

张军扩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库已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比如联合举办论坛,共同组织学术讨论会,进行智库领导人和专家学者之间的相互访问等。今后,智库之间更需要就共建“一带一路”的相关议题开展有深度的合作研究,全面地了解沿线国家的发展条件、核心利益、战略安排,提出有利于各方广泛、深入开展合作的政策建议。

张军扩介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案研究、机制设计,通过对话沟通与合作研究等方式,与国内外智库一起推动各方增信释疑、凝聚共识,为“一带一路”在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一,注意发挥智库优势,率先谋划建立“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合作平台和网络。一是创办“丝路国际论坛”。二是建立“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目前,“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的成员和伙伴涵盖30个国家和地区的47个智库、国际组织和企业机构。三是主办各类论坛、研讨会进行专题研讨。

第二,集中力量开展“一带一路”方案与路径研究,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提出政策咨询意见,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目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组织开展了13项“一带一路”重大课题与国际合作课题研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近50篇调查研究报告。

第三,加强与国外智库、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的合作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