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参与一带一路,浙江省的一大亮点是民营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2017年5月13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浙江省专场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介绍,浙江省地处长三角南翼,2016年,浙江省GDP总量46485亿元,人均GDP达到1.26万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237元、22866元。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和沿海发达省份,浙江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十分明显又独特的比较优势。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就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记者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_副本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一是地理区位优势。浙江省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海运大通道的交汇处,是“一带一路”总体格局中的重要节点、大宗国际货物中转地和集散地。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2016年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四位。

二是开放大省优势。2016年浙江货物贸易进出口额3365亿美元,占全国的9.1%,占全球市场份额超1%。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为1047亿美元。2016年,全省新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803家,对外直接投资额169亿美元,其中,对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44个,投资规模达到74亿美元。

三是天下浙商优势。浙江有600万浙商在省外投资创业,还有200万浙商在境外投资创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是浙籍华人华侨的聚集地区,也是浙商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为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非常有利的人文基础和环境条件。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何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省委、省政府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如何?

webwxgetmsgimg (3)_副本

本刊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意味着浙江的对外开放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非常注重特色,要建设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梁黎明介绍,目前有许多全球油品经营商和贸易商在和浙江谈合作。另外,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为突破口,加快拓展国际船舶管理服务,2016年针对国际船舶航运中的保税燃料油交易量达到120万吨左右,今年的目标是要达到200万吨以上。目标是通过保税燃料油加注带动海事方面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梁黎明表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重大项目的建设。5月11日,美国波音飞机本土外的第一个工厂在舟山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建设民营绿色石化项目也要到2018年有阶段性成果,自贸区试验区的管委会正在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也是浙江未来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高地。”梁黎明说。

梁黎明强调,浙江在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有很多特色和亮点,其中浙江的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是最大亮点之一。浙江的民营企业有几十万家、量大面广,涉及到各个领域。民营资本民营企业具有机制活、理念新、战略投资意向调整快的特点。而且浙江的民营企业包容性强、合作意识强、嗅觉灵敏,大的订单也接,小的订单也要,在尊重市场经济游戏规则的前提下,浙江省很大的优势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