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海安县市场运作解决养殖污染难题实现多赢

经济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县对养殖户产生的畜禽粪便施行市场化运作,变污染源为肥力源,实现养殖户、种植户及生态环境的多赢。前不久,该县下发了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方案,要求在3年内,全县规模养殖粪污治理率达90%、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8%。

海安县是全国农业大县、养殖大县,全县7000多养殖户分布在210个行政村,年生猪存栏超过100万头、家禽超过4000万羽、高山羊100多万只,年产生畜禽粪便达250万吨,养殖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农村生态环境。如何化解畜禽养殖污染与保护生态环境这一矛盾?

一开始,该县在财力拮据的情况下拿出4000多万元建成5大畜禽粪便处理中心、3500只畜粪池,同时组织保洁人员定期清理、运送。为此,每年需要支付250万元的人员工资、水费、电费、药剂费、机器维修费等。而这5大中心每年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的能力为12万吨,仅占全县年产生畜禽粪便的20分之一。久而久之,地方财力难以支撑。

一方面是养殖户产生的畜禽粪便无处可去,另一方面种植户需要肥力资源。于是,该县以区镇为单位建立畜禽粪便收运队伍,在农田需要施肥时,收运组织及时将养殖户的畜禽粪便运到种植户田头,在不需要肥田季节,将养殖户产生的粪便及时拉运到政府统一建造的大型蓄粪池。根据谁污染谁买单,谁收益谁负担的原则,按照实际成本向养殖户和用肥的种植户收取运费。采取市场化处置畜禽粪便后,将种植户、养殖户的利益紧密连到一起,变污染源为肥料资源,也为地方政府节省了一大笔财政支出。

除了建立收运组织、市场运作机制外,该县还鼓励养殖户利用畜禽粪便进行沼气发电。目前全县利用畜禽粪便进行沼气发电的农户有3000多户,建有沼气池7000多只。该县有关人员介绍说,如果养3~5头猪,建一只8立方的沼气池,所产生沼肥可施3~5亩农田,节省电和燃料费600元,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开支200元,全县畜禽粪便沼气发电每年沼液为农作物提供优质有机肥10多万吨,既消除了养殖污染又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今年,该县根据下发的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方案,目标实现专业处理畜禽粪便队伍全覆盖,计划建设养殖场蓄粪池258个,新增沼气发电并网养殖场院2家,铺设沼液输送管7900米,沼液田间贮存池9800立方米。此外,将对县内5家畜禽粪便处理中心扩容,并建成利用畜禽粪便年产有机肥5万吨的生物有机肥厂,将畜禽粪便当成资源充分利用。(陈瑜 徐泽余)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