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探索特色农业及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甘肃镇原举办现代农业发展论坛

经济网讯 如何利用外资进行农业及农村金融发展综合类建设,提高县域农牧业生产能力,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开发并完善农产品市场链接,探索多元化农村金融支持“三农”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5月8日,亚行贷款甘肃特色农业及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镇原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庆阳市镇原县举办,论坛的主题是现代农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论坛由镇原县副县长柴长国主持,镇原县委副书记崔明九致辞。邀请甘肃省农牧厅外资办副主任赵冬青、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建平、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丁文广、甘肃省农业技推广总站站长赵贵宾就现代农业发展做了相关主题演讲。本刊地方部副主任李开南应邀参会,并就媒介视域中的世界农业发展趋势做了主题演讲。

镇原是农业大县,农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农业基础相对薄弱,也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镇原县委副书记崔明九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我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狠抓产业培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于实现从资源消耗型、粗放型的传统农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循环经济型的现代农业转变,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技术、人才和经验还十分欠缺,尚需我们认真学习探索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因此,举办本次论坛对于促进我县今后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具有长远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亚行贷款镇原特色农业及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是该县实施的第一个利用亚行贷款的农业及农村金融发展综合类建设项目。项目2012年申请立项,2016年6月正式启动实施。项目总投资11829.6万元。为提高贷款资金使用效率,放大贷款效应,项目贷款采取传统转贷和金融中介贷款(FIL)相结合的模式实施。项目贷款期限15年,含宽限期9年,实施期5年。项目区涉及该县13个乡镇,142个行政村,通过项目实施,将有效辐射带动6.5万农户受益。

崔明九表示,“亚行贷款镇原特色农业及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是我县借鉴国际现代农业和农村金融发展先进理念实施的第一个利用亚行贷款的农业及农村金融发展综合类建设项目。亚行项目的实施完全符合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现状的需求,对加快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甘肃省农牧厅外资办副主任赵冬青表示,亚行项目积极吸纳国际现代农业和农村金融发展先进理念,充分发挥亚行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的综合优势,注重特色农业产业链整体提质增效,注重发展农业产业化、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对加快甘肃县域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长、农村增效、农民增收,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李开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