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港历经堵港“大考” 基础设施有待跟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 持续近一个月的上海港拥堵眼下似乎正有所缓解。经济网记者5月12日从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以及多家货代公司证实了该消息。“不塞港了,但拥堵继续”,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经济网记者说。

4月10日左右,由于上海港出现拥堵,码头无法按计划时间开港,一大波船舶出现延期。达飞轮船、APL、OOCL、以星航运等众多船公司发布了调整靠泊码头、船期延误的通知。4月13日,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连发两条公告:《上港集团航线、航班临时调整通知》和《上海港统筹全港作业资源,全力以赴确保港口作业有序开展》。公告中表示,要统筹全港作业资源,确保港口作业有序开展。

4月20日,国际集装箱运运输和物流信息的门户网站JOC对上港的塞港表示了关注,对洋山港出现的“堵船”情况进行了报道。在这篇《Forwarders warn Shanghai congestion could last weeks》(货代公司发出警告上海港拥堵可能持续数周)文章中,CargoSmart 的中国地区负责人表示,上海港的“堵船”情况可能会持续到五月中旬。

5月3日,中远海运集运发布《关于上海港拥堵的告客户书》:由于上海港码头拥堵,船舶等泊时间延长,造成部分航线的船期发生延误。中远海运集运密切关注上海港的拥堵情况,并已在船期预报、船舶配载、船舶操作以及货物操作等多方面与码头密切协同,尽最大努力降低拥堵对我司运输服务的影响。上海港的拥堵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为合理安排您的运输计划。

记者注意到,世界航运“大格局”的改变或许是此次“堵港”的导火线。4月1日起,集运市场2M、OCEAN Alliance和THE Alliance三大联盟正式运作,全新的竞争格局由此开启。

上海市航运交易所航运交易公报副主编刘俊分析指出,4月1日开始的航线更换过程中,上海港受到的冲击最大。“一方面,随着上海港接卸货量的持续增长,堆场空间不足问题凸显,加之洋山港区疏港道路单一,通行效率受到制约;另一方面,三大联盟集中进行大规模航线调整,一些货物需要在码头前沿倒箱重装,货代企业为保证货物顺利装船也催促货主尽快订舱,人为促成了集港的小高峰。”

携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每个月有800-900柜从上海港运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港堵港的原因非常多,比如新航运联盟对于航线的调整,比如天气原因。“但是根本原因就是我们有一流的港口硬件却没有一流的管理。你让一个新手驾驶员去开f1肯定要撞车。缺乏科学化的调配,缺乏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单据流转的效率低等。”

有货代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反映,此次上海堵港,个人认为是在大格局变化之前,电脑管理系统没有预案,或没有来得及调整系统及相关配套的变化。“说白了就是上海港还没准备好。另外,我们的系统能应付现在的格局那是磨合了几年才顺的。对于突然的变化,哪怕是一点点,系统都是要经过更新、调整、磨合,修改这样一个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自动化码头即洋山港区四期码头,于去年年底完成基建工程,目前正式进入设备联调阶段,预计今年试运营。届时,洋山港区四期码头岸线长达2350米,拥有2个7万吨级泊位和5个5万吨级泊位,设计吞吐能力初期达到400万TEU,远期将达到630万TEU。

与传统码头相比,洋山港区四期码头最大亮点是,将首次采用最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装卸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管理控制系统,也就是由电脑控制桥吊来装卸集装箱,用无人驾驶的自动转运车替代现在码头上的集卡。船靠岸后,计算机会自动安排作业时间点,系统提前通知无人转运车到达位置。电脑会根据卸船计划,实时计算路径,无人转运车则会按照电脑规划的行驶路径,前往堆场,整个计划可以精确到秒。与此同时,上港集团正研发一套与自动化码头相配套的集卡运输预约平台,好比是“集卡滴滴”。未来通过这一系统,将改变现在集卡随机进场提送箱,改善港区码头作业时而拥挤,时而设备闲置的情况,并有望缓解港口周边的道路拥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