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与中国水环境集团签订2.5亿美元贷款,帮助中国中西部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5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获悉,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和中国水环境集团签署了一笔2.5亿美元的贷款和技术援助赠款协议,用于帮助中国中西部省份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改善水环境综合管理。

1.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Benedict Bingham)表示,恢复河流的生态系统是中国政府非常重要的任务。根据中国环保部的数据,中国七大主要河流28%的地表水都已经不适宜于人类使用,要恢复这样一个水生态系统,就不是单一的污水处理厂可以解决的问题,综合性水环境污染治理,包括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污水收集与处理需要统筹解决,在这种前提下,亚行选择了在这一领域领先的中国水环境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中国的水环境治理项目,实现绿色可续发展。

2.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本.滨瀚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本.滨瀚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表示,作为从业20多年的环保老兵,感谢亚行对于环保的支持。

几年来,我们为中国的水环境治理事业带来了两个重要改变:一个是我们的水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打破了以往水务环保领域条块分隔、九龙治水的状况,不再局限于把一个水厂的污水处理达标,而是以地表水体水质与生态的提升为目标,对区域、流域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由我们对水环境的最终结果负责。公司的贵阳南明河项目,是全国首个城市内河系统性治理的成功典范,改变了以往大截排的做法,依照适度集中、就近处理、就地回用的原则,重新规划南明河流域的生态治理系统为政府节省投资11亿元、每年节省运营费用3千万元,节省工期12个月,达到了长治久清的效果。

为这个行业带来的第二个改变是中国水环境集团的“环境友好型、土地集约型、资源利用型”下沉式再生水系统。传统的污水处理系统存在臭气、噪音等污染,周边居民意见大;占用土地资源多,影响城市市容和周边产业开发;出水水质标准低,无法资源化利用。对于原来的污水厂,拆除迁址不但成本高,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下沉式再生水系统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此次与亚行的合作不仅是金融上的支持,更是公司在技术、管理和社会保障方面与国际化进一步接轨不断进步的过程。中国水环境集团也会以此为契机携手亚行,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布局国际化战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侯锋说。

3.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亚行私营部门业务局东亚区主任木村寿香(Hisaka Kimura)表示:“政府要改善水资源管理,必须建设水务基础设施和污水管理体系。亚行与中国水环境集团的合作很好地体现了公共—私营部门合作(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优势,即由一个特许经营权获得者统一设计和实施一个河湖污染防治和生态恢复的综合规划项目。而这一综合规划项目下会包括多个协同相关的水务设施和服务。这也是目前亚行私营部门支持此类项目的首次尝试。”

至于亚行如何在长达10-20年的PPP项目中管控风险,为何选择中国水环境集团作为合作伙伴,木村寿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作为发展银行,亚行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标准非常严格。所选示范项目不仅要对中国而且对其他成员国都要具有示范作用。中国水环境集团是中国水务领域的领先企业,他们对流域水环境综合规划的远见和勇气有助于中国整体水环境治理行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