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陕西打造“一带一路”五大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姚冬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5月12日,论坛新闻中心举办记者会,邀请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就陕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记者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5月12日0900-0950在新闻发布厅A举行首场记者会,邀请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就陕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记者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

记者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魏增军在记者会上表示,陕西确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目标是,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五个中心,分别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魏增军说,陕西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引导和支持省属国有企业推进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合作规模日益扩大,涉及能源资源开发、装备制造业、工程总承包、现代农业等。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在陕西投资有400多家,陕西省近300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超过30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会上就4月1日挂牌的陕西自贸区建设最新进展,以及陕西自贸区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本刊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回答道:陕西自贸试验区突出制度创新这一核心,重点从两方面来推动工作:

第一,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从4月1日自贸区揭牌当日起,就建立了“一口受理、多政合一、多项联办”的商事制度改革的模式和运行流程。经过一个多月来看,企业注册登记时效大大提高,从原先的5-7天缩短为3个工作日。其中60%的企业登记可以实现一天办结。“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推出的,让企业注册登记和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重要改革尝试,已经显现出创新的成效。”

第二,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将217项省级行政职权下放到自贸区,占陕西省全部363项行政职权的65%。这一改革已经显现出积极效果。

赵润民还表示,陕西自贸试验区根据其战略定位,重点提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

经济合作主要是突出创新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现代农业交流等三方面合作机制。人文交流重在创新科技合作、教育合作、文化交流、旅游、医疗卫生等五方面合作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