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唐骏:后互联网时代下一个风口是人工智能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上周,我写了关于互联网已经进入“后互联网时代”的文章,然后就有朋友问我,后互联网时代下新的风口会是什么?我告诉他,是人工智能。

当下,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已经为人工智能奠定了坚实的运用基础。大数据就是针对所有信息数据进行的获取、存储、管理和分析,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分析这些数据并匹配。而对于云计算,我们可以这样比喻,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公司就像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或者银行,而企业和个人的数据信息可以像银行储蓄一样存在云计算的数据中心里,其中的计算资源就像水和电那样可随时被获取。所以,云计算就成为了一个类似于提供基础资源服务的“神经中枢”。

也正是源于有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做基础,人工智能开始大规模地爆发。2016年3月,谷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AlphaGo)在世界级围棋人机大战中战胜了韩国第一围棋手。同年,AlphaGo V25版本在网络上挑战了60位职业高手,最终以60胜0负的成绩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而在即将到来的5月,AlphaGo将与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对弈三番棋,我非常期待它的结果。

由此可见,人工智能技术的飞跃已经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8日,谷歌发布了新一轮的未来科技趋势。结果表明,2017年第一季度,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在5年来首次超越了大数据榜首的位置。

在人工智能领域里,语音识别技术也不再是难题。百度、谷歌等众多互联网公司早在年前就宣称,他们所研发的语音识别技术已经可以识别90%以上的语言,并且错误率已控制在6%以下。BAT之一的百度所研发的“深度语音识别系统”在识别中文方面,据说甚至可以做到比人为识别更加精准的程度。

在我看来,语音识别被应用到人工智能市场所引发的潜能是巨大的,它可以做到从基础的语音识别输入、搜索、翻译到最终实现人与机器之间的正常“交流”。我在1985年到1990年期间从师世界顶级语音识别泰斗级人物日本名古屋大学板仓文忠教授,深知语音识别的难处,当时的识别率(和现在的同比)只有50%都不到,我们甚至曾预言语音识别无法实用化。但是今天语音识别的突破是人工智能的重大突破,也为未来人工智能带来想象空间。

2017年,我去了好几个国家,参观他们的企业和工厂,我发现,未来的机器人都将是人工智能。小到我们现在已经知晓的拉面机器人、读书机器人、仓库分拣机器人等,大到工业机器人等。2015年,京东推出无人机作为物流配送工具,建立起在全国村镇间的物流配送网络。美国的亚马逊公司也已经开始实施使用无人机解决“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将快递精准的送到每个用户的家中。

同时,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将拥有更多的“个性”。他们可以更智能地学习。在过去,机器人大多是从事重复性极高、并且需要精准操作的工作。未来,通过更新一代的技术和算法,机器人可以实现“深度学习”。也就是说,采用大学仿真神经网络,机器人在未来可以理解图片、视频等。甚至,经过非常仔细的设计和编程,,智能机器人在未来能够表现出正确的社交和情感。

最后我预言,未来的智能机器人很有可能会在某些领域取代人类。人工智能将成为下一个创业的风口,也将成为投资的风口,更成为改变人们生活、改变生产的风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