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乐视要做共享电视 将再次对传统电视形成“致命一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一直以颠覆者形象出现的乐视似乎正在再次酝酿大招,而这一次的关键词是共享。5月11日消息,消息人士透露,乐视将宣布要做“共享电视”,这意味着将再次加大与传统电视的竞争壁垒。

实际上,就在5月9日下午,乐视致新营销传播副总裁任冠军公开抨击共享单车,称都是披着共享外衣的伪“共享”,只是以租代售,提供租赁服务而已,指出真正的共享是价值创造,价值迁移和价值共享,同时表示超级电视将于5月16日告诉大家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这似乎是从侧面坐实了乐视要做共享电视的传闻。

乐视致新营销传播副总裁任冠军公开抨击共享单车伪共享。

乐视致新营销传播副总裁任冠军公开抨击共享单车伪共享。

虽然乐视发布会的各种奇葩招数屡见不鲜,此次乐视高管开撕当下最火热的共享单车,难免有为发布会造势的嫌疑,但按照乐视风格,这绝非空穴来风,从任冠军谈论的内容看,明显有意在暗示超级电视要做“共享”。

业界认为,如果传闻属实,乐视此举或意在构建大屏互联网生态圈,以此借机加大与传统电视厂商的竞争壁垒,加快彩电业互联网化改造进程。此前曾网曝乐视将杀入共享单车领域,后来乐视方面进行了否认,但从此事看,乐视早就瞄上了目前正火热的共享模式。

如果乐视要做共享电视,那要怎么玩?众所周知,超级电视是中国智能电视第一品牌,不仅硬件出色,如今更积累起千万级规模用户群体,并可通过为这些用户提供大屏内容,以及大屏游戏、大屏购物等相关大屏互联网服务,深耕大屏运营,三年直指200 亿元人民币非硬件营收。简单说,超级电视软硬都很强,如果超级电视要做共享,方式其实还挺多。

不过,分析人士称,最有可能会大屏互联网生态圈上做文章。

结合近期乐视超级电视一直在狂推的“乐范儿”计划看,开机、消费、任务达成都可以涨成长值,而达到指定成长值可以100%赠送礼品,甚至赠送超级电视,那这么看,是不是也可以赠送会员、电影票、线下演唱会门票,甚至还可以自己取消广告时间,毕竟乐视生态体系中有那么多娱乐、体育、游戏、亲子、购物等资源,不形成价值链条多可惜。

换言之,如果乐视要做共享电视,很可能就是将用户对超级电视的贡献,即开机、消费、活跃程度等,都换算成相应的可便于衡量的价值,然后用户又可以将这些价值兑换成等值的服务,包括领取超级电视、会员、福利、周边产品等,说到底,这还是互联网经济的一种玩法,是基于大屏互联网生态的价值共享。这样做自然也是多赢的,一方面提高用户活跃度,另一方面激活超级电视运营和商业价值。

重视用户创造的价值,同时还能够将用户“贡献的价值”兑换成“等值服务”,并形成一套有效运营,可评估的机制和算法,这或许才是任冠军所谓的价值创造,价值迁移和价值共享。

如今的中国正在引领着世界共享经济新潮流,共享租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房屋短期出租……不断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不过仔细研究这些共享经济模式,多以物联网作为基础,然后将使用权和所有权的进行分离,共享平台主要承担连接实物物品和用户的作用,该种“共享”只停留在简单的物品使用权的共享上,只能算共享的原始阶段,并未打通用户需求的价值链条,也不够互联网化。

忽视了用户创造的价值,也无法将用户“贡献的价值”进行迁移——这是目前整个共享经济模式中均存在的瓶颈,但却是互联网玩家的机遇,价值共享或许才是更高维度的共享,将是共享模式的2.0时代。

再回到乐视要做共享电视的问题上,如果乐视果真如上所述模式做共享电视,这或许可看做乐视大屏运营的全新阶段,但却会给行业带来重要意义和变革:首先,这将是全行业首次真正开始重视用户创造的价值,还可将其兑换成等值服务,将充分激活整个大屏互联网生态体系;二、其次,这将加快我国彩电业互联网化改造进程,那些固守传统思维的传统电视厂商们的处境将越发危险。

共享电视的背后,似乎又看到了电视行业的一场血雨腥风的争夺战,未来彩电业又将是一副全新蓝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