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靖江“中国暖通空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运营

经济网讯 经过7个多月的建设,5月11日,中国暖通空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运营。该中心的运营,不仅使江苏靖江成为国内空调末端设备及通风配件最大的对外窗口,还让靖江成为全国重要的暖通空调产业主要基地和产品集散地,也为全国的制冷、空调、暖通产业提供了展示、交易平台。

2016年9月18日,江苏靖江市政府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园区(孤山镇)启动的该项目,围绕产业互联网战略和B2B+O2O+全产业链整合服务模式,通过搭建“B2B”电商交易载体和暖通空调交易展示中心,实现“线上”+“线下”交互运营;线上通过产业群项目,为空调产业搭建一套完整的招商、运营、数据平台,致力于打通上下游,提供全渠道、分销与供应链服务;线下建立暖通空调交易展示中心、用户体验馆等,树立空调产业生态集群样板,以点带面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聚集地口碑及品牌,推动产业集群和传统产业触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空调产业是靖江市的传统产业之一,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空调配件产业带,并占据了国内暖通空调末端产业的半壁江山,被行业公认为“空调之乡”,产品涵盖上下游产业链,是集中央空调主机、末端、配件及相关零部件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空调产业化基地,2013年~2015年连续获得“中国空调制冷行业最具影响力产业基地”称号;产品远销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据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王靖介绍,空调产业主要集中在该市的孤山镇,该镇6万多人口,有超过800家(不包括家庭手工作坊)的空调业制造企业,从业人员近1万名,仅空调产业的产值就超过80亿元;孤山镇14个村支部书记,有8位村支部书记经营着自己的空调行业企业。近年来,该市加快空调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批产业小巨人,有力推动了空调产业补链强链、做精做特;2016年,孤山空调小镇成为泰州首批特色小镇。

中国暖通空调交易中心的正式运营,将使靖江空调企业结成新的联盟,促进靖江进一步整合空调行业资源,探索行业内空调企业新的合作方式。同时吸收全国行业知名品牌入驻,集聚更多的空调产业、上下游企业、零部件配套企业等,打造全国知名的采购基地、物流集散地、暖通空调产业集散地,推动靖江孤山特色小镇建设。(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